Tuesday 4 May 2021

国会不能开,学校不能关

继阿末扎希日前质问疫情数据的真实性,是否用来做延长紧急状态的借口,倪可敏也质疑确诊病例近期不断攀高为国盟政府的阴谋,目的就是继续维持紧急状态及冻结国会。

首相署法律兼国会事务部长达基尤丁日前透露,政府保证紧急状态将在8月一日或之前结束,并会适时召开国会,但这也将取决于特别是卫生部及国安会等的专家意见再做出决定。他也指政府依然如常运作,行政方面也受到反贪会、总稽查署及公账会的监督。

达基尤丁的话模棱两可,首先他保证紧急状态会在8月一日甚至更早结束,那时就能在适当时候重开国会,但前提还是要卫生部及国安会点头才可以。

当前疫情再次恶化,下来3个月若不见好转,各州各地继续实施各个程度的MCO,卫生部岂敢冒险说安全?

疫情数据攀升不像造假,倪可敏抨击当局在整个抗疫工作方面,似有意无意不让感染链切断,这可从各部门采取的各自措施反映出来。

国会不能开,那也罢了,但学校确诊病例此起彼落,当局似觉得无需惊慌,受影响的学校只需停课两天即可,但两天够吗?

也有说只是受影响的班级停课两天,这就更荒谬了,你认为该班级的师生不会接触到其他班级的师生吗?怎么可能?

校园确诊病例升高,教长不是宣布学校完全停课,而是待到开斋节假期过后才改为线上教学直到期中假期,也就是到五月底再做决定。

教长的逻辑是,担心学生在开斋节期间受到感染,为了降低疫情在校园扩散的风险,所以才在开斋节后改为线上教学。

既然担心学生会在开斋节期间受到感染,而民众也被禁止跨县,高教部却允许10万名大专生可以返乡与家人共度开斋节,这不自相矛盾吗?不成大专生有免疫力?可以预见,假期过后,就会涌现所谓的开斋节感染群了。

明显可见,冻结国会和紧急状态是两回事,如果各个领域都可开放,何以单独国会不能?最高元首早在二月就已宣布,国会可以在紧急状态期间召开及进行会议(请看《王命难违,国会开不开?》20210225)。

达基尤丁却以国会议员近半是高风险群老年人为由,坚持要到8月紧急状态结束为止,真不知葫芦里卖什么药(请看《最危险的地方》20210304)。

针对达基尤丁声称政府行政受到监督,下议院副议长阿莎丽娜反驳说,在国会停摆的情况下,政府行政机关不再对国会负责,这已直接影响到国家三权分立及议会民主制度的可持续性。

这之前,阿莎丽娜曾经致函总检察长伊德利斯哈伦,反对政府在紧急状态期间冻结国会,并指立法机关已遭到“阉割”,行政机关掌握无限权力,而其实政府可以采取措施召开国会会议,如减少出席人数、安排弹性时间或直播议会等。

阿莎丽娜至总检察长的信函副本也cc给慕尤丁、达基尤丁和议长阿兹哈,但似乎未获上述三人回应(请看《阿莎丽娜指桑骂槐》20210218)。

身为副议长的阿莎丽娜公开表明不认同国会在紧急状态期间被冻结,议长阿兹哈却从未发一言,这点颇不寻常;他是认同阿莎丽娜,还是两人意见相左?

最高元首当初是在召见并听取阿兹哈以及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的意见后表示国会可以在紧急状态期间开会的,但国盟政府坚持需等到紧急状态结束后才考虑国会重开,身为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总要表达一下他的看法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