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May 2021

再见还是盟友

周末的时候,读到《星洲》的“独家”报道。希盟沙巴主席也是公正党沙巴主席刘静芝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说,将在开斋节过后约见民兴党主席沙菲益,以了解他上月初发表“脱离”希盟的言论。

上月5日,沙菲益在一项线上论坛表示,民兴党已中止与沙巴希盟的“非正式合作关系”,并会在来届大选保持开放态度,准备与任何政党合作,胥视人民意愿而定。

沙菲益说,我们现在是希盟减(PH Minus),不再是希盟加(PH Plus)。

他还谈到将西渡半岛并和赛沙迪的MUDA党合作一事。当时就很纳闷,何以宁选一个未获注册的政党,却放弃一个现有联盟(请看《轮到东马政党要西渡》20210420)?

从沙菲益的谈话似乎可以听出端倪。他说是时候超越敦马与安华的政治框框,因这已不是他们的时代,而他正好可以提供选民另一个选择。

大家还记得敦马/希盟曾“推举”他为希盟的首相人选吗?但安华也是希盟的首相人选,一山如何藏二虎?

其实,自去年输掉沙巴州选后,民兴党就开始表现异常了。在国会的财案投票,民兴党议员几次拒绝参与表决,更要求希盟更换领导层,以表达对安华的不满(请看《都是自己人,唔使做戏》20201202)。

既然已不在朝,和希盟“拆伙”,那也不足为奇了。

但,身为沙巴希盟主席的刘静芝一个多月后才说要约见沙菲益了解原因,是否有点后知后觉啊?既然对沙菲益的言论感到错愕,拨个电话很难吗?沙菲益事前未知会希盟盟友,这一个多月以来,两人也都没有联络过吗?

沙菲益已公开表示“脱离关系”,希盟也再次表示安华是希盟的首相人选,但沙巴行动党的冯晋哲仍然支持沙菲益作为反对党的首相人选,说他的立场至今未变,也与希盟推举安华任相没有冲突。

他的看法是,安华虽是希盟的首相人选,这不代表反对党联盟阵营属意的人选会是同一人,目前也未达到一个共识。

冯晋哲似乎看好希盟仍会与民兴党继续合作,因为希盟不能单打独斗,必须组成一个大反对党联盟,才能扳倒国盟和沙盟政府。言下之意,不管怎么样,希盟还是得与其他反对党合作才有可能在下届大选胜出。

冯晋哲说的不无道理,但数来数去,当下的其他反对党除了民兴党,也只有未获注册的斗士党和MUDA党较引人注目。斗士党是敦马去年成立的政党,希盟还会愿意和敦马合作吗?一朝被蛇咬,我想安华应该不会了,他宁可找巫统,也不会要和敦马合作。

敦马也强调不会和反对党合作,而是要作一个独立的政党,当第三势力,在来届大选成为造王者。

显而易见,不管是斗士党、MUDA党或民兴党,就算三党结盟,也不可能足以赢取逾半议席而当政府,必须与其他政党或联盟合作才有可能,若非与国盟或国阵,剩下的选择也只有希盟。

民兴党副主席王鸿俊日前表示不会为了执政而与巫统合作,但其署理主席也就是前贸工部长德雷却不排除这个可能。在上周的一个线上论坛,他与巫统沙巴主席邦莫达两人皆说:没有不可能。

是的,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政治的反反复复,政客的见利行事,本来就是一个常态,苦的是被耍得团团转的选民们,他们该如何适从?恐怕下届大选都不出来了。难怪刘镇东会问,要如何争取那些“在家睡觉”的选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