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May 2021

大马无间道(5):内长沉默是金

刚卸任的前总警长阿都哈密继续爆料,这次指控内长韩查试图安排“自己人”出任武吉阿曼政治部总监一职。

阿都哈密向网媒《Malaysia Gazette》透露,和内长发生问题,他不是第一个,早在一年前,警队政治部就对内长感到不满了。

根据阿都哈密描述,除了插手委任总监一职,内长也因个人政治目的迫使政治部展开数次与国安无关的行动,政治部某次因拒绝参与行动而向慕尤丁投诉,这令部长相当愤怒,因此发生了有人企图撤换警职一事,而这也不是政治部的孤立个案。

阿都哈密指的,似与日前韩查的音频事件有关,在该段录音,韩查说他会安排“自己人”在警队里当警官(请看《窃听风云(3):内长韩查也被窃听?》20210428)。

韩查承认音里的主角是他,但不认为他有错,因为警队本来就在内政部的职权范围。

阿都哈密促请政治人物停止干预警队事务,并建议以内长为首的警队委员会(SPP)改由退休法官或其他适当的非政治人物担任主席。但这点就需先修改宪法。

阿都哈密承认,自从换了政府,因内长干涉警务,令到两人关系变得不和谐。

一个多月前,当阿都哈密突然抛出第一颗震撼弹,指警队内有后辈警官密谋推翻他。当时就很疑惑,阿都哈密都要退休了,这些人何必再多此一举?

现在想回头,他是在指桑骂槐吗?年轻警官,若没有人在背后撑腰,相信不敢更无从推翻即将退休的总警长,就算“推翻”成功,总警长的职位也轮不到他们来做,何苦来哉?

跟着他又揭露他所宣布的数十名调职及擢升警官的名单被搁置,卸职当天,他更直接点名插手者就是内长,也因为部长干涉,导致警队内出现派系。

至今未闻韩查回应阿都哈密的指控,他也缺席后者移交总警长职权予阿克里的仪式,改由两位副内长伊斯迈赛益(Ismail Mohamed Said)和佐纳登(Jonathan Yasin),以及秘书长旺阿末达兰代表见证。

阿都哈密临走才来大爆料,难免让人质疑,为何不在任时采取行动。伊党和土团党质问,是否因为知道不获续约才攻击内长?阿都哈密的回应是,在任两年都忙于处理不完的警队事务,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得了。

前总警长韩聂夫和慕沙哈山也力挺阿都哈密,说政客干涉警队并非新鲜事,但总警长拥有警队职权,不是SPP或部长。

阿都哈密也指控有部长涉贪。他以去年沙巴州选为例,有人包专机过去,然后就发生青蛙集体跳槽事件,明显存在贿赂行为。他担心警队被利用做为政治工具,因此要求反贪会介入调查。

反贪会主席阿占巴基回应道,反贪会不会对政治介入警队一事展开调查,这是警队问题,应由警方自己去解决。

哥宾星不认同反贪会说法,因警方内部调查可能无法解决警队内的舞弊和贪腐问题,必须由反贪会展开全面而且公开的调查。

的确,如阿都哈密早前透露,连武吉阿曼的廉政与标准执行部(JIPS)也与“黑警”结党营私,刻意放走受调查的警官,草草结案,没有进行提控或调职(请看《大马无间道(4):阿育干的安危》20210416)。

至于调查“政治青蛙”事件,反贪会也不想趟这浑水,阿占说,目前没有法律禁止议员跳槽,那是他们的权力,所以并没有犯法。

跳槽本身当然没有犯法,但背后若涉及施压或贿赂,那就属于反贪会要调查的范围了。可是要证明这点,谈何容易?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首相权力太大了,反贪和警察是执法单位,应该向国会立法负责。
希盟时期,反贪除了换人和换名,也没有独立于首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