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May 2021

像极了悬疑推理小说

捐献疫苗情节,好如悬疑推理小说,曲折离奇、谜团迭起,看得人眼花缭乱。

1)那边厢,杨志光(Yong Chee Kong)改口说给槟州政府的信是由其公司的人员所写,不是槟城行动党,是他说错了。

《The Edge》当时报道,他是说由“槟城行动党政府”代写,其他媒体则少了“政府”二字,变成是”行动党代写“,而在槟首长曹观友否认并报警后,他改口说是“自己人”。

这里又有一个疑问,他中国公司的同事会写马来文吗?而且,怎么会用他在沙巴的住家地址而不是香港或中国的地址呢?

但槟州总警长沙哈布丁又说已经逮捕了“承认撰写提供疫苗献议信”的人,他也是私人企业的代表,但没有证据显示他是私人企业的代表。言下之意,指的是好像是杨志光,难道杨已被逮捕?但杨志光人并不在槟城啊!

若说已经有人“招供”,而这人来自槟城,即是说杨氏有位同事在槟城,他会马来文,所以由他写信给槟州政府?

是谁替杨写信?杨本身都不清楚,实不寻常。那是谁把信交给他签名?不成连这也不知吧?

2)林吉祥促请凯里批准杨志光采购及捐献疫苗,以让杨“赎罪”。奇怪,林吉祥确定杨做错了什么,要他赎罪?他还补充,一旦杨这么做,那所有向警方对他作出的举报就可以撤销。这不等于“未审先判”,“屈打成招”吗?对杨太不公平了吧?

凯里则回应,有意捐赠疫苗的商家无需通过联邦政府,可直接联络州政府,州政府可自行采购,但必须获得国家药剂监管局(NPRA)的批准。

这与凯里先前说的没什么两样。根据报道,杨原先直接联络沙巴州政府,沙州政府却说联邦不批准,杨才联络槟政府,凯里当时为何不叫对方先取得NPRA批准,却断言公司不存在,对方是老千。但现在人与公司都的确存在,凯里岂非自打嘴巴?

3)发马(Pharma)是科兴疫苗的唯一本地供应商,针对采购疫苗一事,其董事经理祖卡奈(Zulkarnain Md Eusope)说杨志光不曾联系发马。

当然啦,杨只说他联络的是中国的科兴公司,从未说他连络发马,可能他也不知只能向发马采购。发马的澄清,有蓄意误导之嫌。

祖卡奈说,公司有多余的供应(政府又说供应不足?),除了优先给政府,也可以提供给私人界,以平衡官方与私人界的需求。似乎在暗示,杨若愿意,可以直接与发马联络,不用直接向中国科兴采购。

让我想起凯里的助理向杨提出汇款给一家吉隆坡公司的建议,不知是否就是科兴疫苗在我国的唯一供应商发马?

4)从杨的谈话,知道他的公司是家贷款公司,不仅有中国股东,也有来自澳洲的股东,在吉隆坡有办事处,槟城也有替他写信的同事。这家贷款公司应该来头不小,要查应该不难查出来,为什么不肯透露公司名字?

5)沙巴警方援引刑事法典第402(欺骗)条文下找他协助调查,槟城警方也在同一条文及第511条文(企图犯罪)进行调查,并已逮捕了承认写信的人。

槟州总警长沙哈布丁煞有其事说道,该案的操作模式是,主要有人代表Xintai公司,企图利用200万剂不存在的科兴疫苗欺骗槟州政府。但他没有解释,既然是捐献,槟州政府无需出一分钱,槟州政府又如何受骗?

我能想到的,如时常读到的网骗新闻那样,如果你要得到某样东西(金钱或物质),你必须先汇一笔钱进某某户口,你不断进钱,直到你汇的现金已远超过对方答应的款额或物值,你才惊觉受骗,但对方已消失无踪。现在的情况,并不像是那么一回事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