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April 2021

华沙主义 vs 去华人化

其实,这不是刘天球的言论第一次引起党领袖的不满,早在两年前的希盟时期,刘天球曾在《当今大马》发表一篇《马哈迪:纸老虎》(Mahathir: The Paper Tiger)的文章,公开评论敦马的行事作风与希盟的理念背道而驰,声称没有土团党,希盟依然可以继续执政等等(请看《土团党愈来愈像巫统,行动党要愈来愈像马华吗?》20191024)。

那时马来人尊严大会刚刚办过,而之前发生的爪夷文教学、淡虎案、拒签ICERD、庇护被印度通缉的传教士扎基尔,及在交棒课题上含糊其辞,在在显示敦马/土团党在许多课题上与盟党已渐渐不同调了。

早在那个时候,《新海峡》就曾报道,有人在策划一个没有行动党和诚信党的马来人联合政府,当敦马被问及,他仅答说“他们可以试试”。行动党的查尔斯当时就敦马模棱两可的回应大表不满,说这将助长谣言的散播(请看《马来人当主角,其他人当配角》20191018)。

后来的事实证明那并不是谣言,因为时隔4个月后就发生了喜来登政变,而会发生“政变”,即从敦马辞去首相职和解散希盟政府开始。

敦马第二度任相,个人的一贯作风、似是而非的言论与等等小动作不久即开始浮现,虽然昭然若揭,希盟领袖诸多忍让,看在眼里却不敢言,甚至配合,刘天球发表上述文章,除了引起土团党的激烈反弹,也引起党领袖的震惊,要他向党纪律委员会作出解释,让人匪夷所思。

无论如何,纪委会接受了刘天球的解释,同时建议所有党领袖或成员不要公开批评希盟同伴,而是应该通过内部管道来解决问题和分歧。

那是将近三年前的事,时过境迁,希盟执政22个月后,当时的谣言皆成了事实,而今国盟也当了14个月的政府,但当中没有敦马的份,因为慕尤丁从旁杀出,叫他措手不及。

说回刘天球,这一回他是在行动党元老廖金华回忆录《政海浮沉卅载》新书发布会致词时提到,行动党本来就是一个多元种族政党,不需要随着敌营起舞,一被批评就急着淡化自己的“华人色彩”。

他说行动党是大马人的政党,可以跟其他有马来色彩的政党合作,但不能为了马来票而自我矮化和去华人化,没必要把自己塑造成不是华人党。

刘天球仅在提醒,可能无心,也可能在影射,他这番言论,引来潘俭伟和杨巧双不约而同的大事鞭挞。

潘俭伟指刘天球为华人沙文主义者,杨巧双则批评其言论祸害行动党,但刘天球坚持自己的言论没有错,不点名指党内的确有自我矮化和去华化的领袖,并指有人对号入座,他只是爱党心切,不希望党失去基本盘支持,为了讨好某一方,最终落得“两头空”的窘境。

个人读了两方的言论,觉得潘俭伟和杨巧双有点反应过敏,所提的一些论调,如刘天球认为行动党应该替代马华,其实刘天球根本没有提到,那应该是潘俭伟的自我诠释,以此来标签对方为沙文主义,就有点言过其实。

杨巧双则指刘天球立场狭隘,祸害行动党,并指刘要的行动党不是她要参与的行动党。

杨巧双说她很久以来就不读刘天球的言论了,但这次再也无法沉默,因为其言论已带来了极大的伤害。有那么严重吗?

看来两人过去曾和刘天球有过节,这次感觉被影射,才会忍无可忍吧。

公平起见,行动党的拉玛沙米和蓝卡巴星也时常提出针对敦马和执政府的批评,在希盟时期尤甚,也未曾见党领袖要他们作出解释。

针对此次掀起的“去华论”,觉得回应最得体的,还是党副秘书长倪可敏。他强调,行动党是为全民奋斗的多元种族政党,这包括服务华社,历史已证明了这点,但党也坚持民族平等和主张各族和谐共荣,并呼吁大家莫忘初心,牢记1966年的创党精神。

提到争取马来人的支持,他说并没有错,因为党的目标就是要体现马来西亚民族(Bangsa Malaysia),实现马来西亚人的梦想;党领导的策略与手法可以灵活应变,但宗旨与原则必须坚守,深信两者可以结合共赢。

倪可敏也对行动党能在上届大选获得逾九成华裔选民的支持深表感恩,因此行动党绝不背弃华社。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最大的背叛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