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pril 2021

大马无间道(3):总警长临别依依

继日前爆料指警队内有后辈警官搞小集团结党营私,密谋推翻他,总警长阿都哈密再爆料,指他接获部长通知,他在上个月宣布的71名警官职务调职及擢升名单已被展延,因此他将会见部长讨论此事。

总警长指的部长,便是内长韩查。

阿都哈密其实将在下个月3日荣休,现在放假期间,对这突如其来的通知表示惊讶。当局至今尚未宣布其接班人。

上个月,当他大爆警队黑幕,事先亦未知会内长或内政部,说因为这是内部问题,警队可自行解决,但他还是会向内长汇报,由内长决定是否要采取行动(请看《大马无间道》20210325)。

内长韩查当时表示震惊,说他从未听闻警队里也有派系之分,他要阿都哈密向警队委员会(SPP)投报,但他从未这么做。

针对这次警队的人事调动,阿都哈密说这乃属总警长的权力,言下之意内政部不应“搁置”或押后。社媒因此传出有政治压力介入了警队。

韩查自然否认干涉警队事务,表明一切是根据警队委员会(SPP)的议决发出指示,他身为SPP主席,所有相关指示都是在其赋予的权力范围内,而他发出的任何指令都是SPP的集体决定。

韩查强调,总警长和SPP都是由国家元首颁布委任状,但SPP的地位是在总警长之上,而且SPP是集体作决定,但总警长是个人做决定。

这样说,即是承认有干涉,但那也是身为内长兼SPP主席的权力,而SPP的权力大过总警长。之前,韩查不是叫阿都哈密把警队的问题报告给SPP去调查,但被后者拒绝吗?

听两人如此隔空对话,可知两人并不咬弦。这也难怪,因阿都哈密是509后敦马找他回来,以合约方式受委的。

既是前朝委任,续约的可能性不大,阿都哈密临别依依,却大事调动警队尤其是高层的职务,可能内长已另有安排,自然不会接受其所公布的名单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