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April 2021

不招敦马妒是庸才

希盟执政期间,几次传闻敦马有意改组内阁,把一些表现差劲的部长换掉,据说连名单都有了,包括当时的飞车部长里端、乡村部长丽娜哈仑(即现在的妇女部长)、青体部长赛沙迪和教长马智礼,凑巧他们都来自土团党。

撤换这几位表现不佳的部长,一直都只闻楼梯响,最后都没有行动,可能敦马是顾虑到,把他们换掉,若根据“固打”,土团党哪还有人选来替换(请看敦马不愿重组内阁的真相》20191031)?

情形就像最近慕尤丁委任来自沙巴立新党的管迪(Guan Dee Koh Hoi)为联邦副旅游部长,以取代因接受当沙巴农业部长而辞上述联邦职的杰菲里吉丁岸,后者是立新党主席,因此推荐了其党员接任。

讽刺的是,管迪曾参与两次州选及一次全国大选皆落败,在2013的大选更只获得区区409张选票,为接联邦职务而先受委上议员。问题是,际此疫情期间,旅游业几乎停顿,有必要再委任一名旅游副部长吗?再说,慕尤丁不是说为了应付此次疫情,财库已近乎空虚了吗?

言归正题。敦马没有改组内阁,却在去年一月,马智礼辞去了教长职,根据他的说法,他是在敦马的劝告下辞职的。换句话说,他被敦马炒鱿鱼(请看《马智礼先收工回家》20200103)。

马智礼是第一个也是唯一被炒的希盟部长,敦马始终没有重组内阁,原来是因为有个更大的计划在进行着,即在二月底发生的喜来登政变,后来的种种事件,这里也不再赘述了。

原来,马智礼不是第一个敦马打算炒掉的部长,在他之前,敦马曾要开除另一名部长,你做梦也没想到,这名部长,竟是负责能源科学科技环境与气候的杨美盈。

你认为杨美盈表现不佳吗?她应该是太能干了,因为这个部门,在国盟政府要分拆给三个部长做。那是什么原因,敦马要把她换掉呢?

刘镇东在他新近出版的一本书《林吉祥:爱国者. 领袖. 斗士.》(Lim Kit Siang: Patriot. Leader. Fighter.)揭露,因为敦马不满杨美盈在莱纳斯稀土厂等环境议题上与他对抗,一度要把她踢出内阁,但在几位党领袖去会见他后,敦马才打消原意。

针对稀土厂,能源部设下了几项条件,敦马显然感到不高兴,说部长应该听取专家意见,因为专家已经证明莱纳斯厂不会带来危害,也不会对环境造成威胁,而且这样会把外资吓跑的(请看《赶走莱纳斯,会吓跑外资的》20190819)。

就是在那时候,再次传出内阁将改组,连改组前的大合照也拍了,敦马当时还纠正说,不是内阁重组(reshuffle),而是调动部长职务(exchange of portfolio),所以不会有新的部长入阁(请看《是调动职务,不是内阁重组》20190823)。

敦马特别这样强调,是因为不要安华入阁,安华若以党主席的身份入阁,总不成旺阿兹莎还是副首相,这个职位就必须让给安华,日后才能名正言顺接敦马的棒子,但敦马偏不要这么做。

所以到了最后,内阁没有改组,部长职务也没有调动,唯一被牺牲的是马智礼,由敦马暂代教长职,那也是他当上希盟首相首日表明所要兼任的部长职,后因被非议才临时委任马智礼。

事后看来,这一切已不重要,因为在马智礼被炒后两个月,希盟政府就被国盟政府取代了。

从杨美盈事件,可知对敦马来说,与他共事,能干还在其次,最重要是要听他话,唯命是从,否则你就得万劫不复。所以不要奇怪,他任相的22年来,没有一名副首相能成功接他的棒,除了阿都拉。

阿都拉当上首相后不久,敦马对他即诸多不满,换了纳吉也是一样,敦马15年后重作冯妇,却裁在他最意想不到的慕尤丁手里。

当年的希盟秘史,盟党应该是最清楚的,还说要和敦马继续合作?借台湾人说的,头壳坏去了吧!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民興黨要西渡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会不会是老马提供资金给希盟,才换取当初的合作。否则,不可能当初的法老,会变成希盟的念念不忘的对象。
隐隐感觉净选盟也是这样被老马的女儿玛丽娜给拉拢。
佩服老马,很会策略性安排儿女各入商政社会组织,间接掌控大马。
https://www.sinchew.com.my/pad/con/content_1687955.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