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April 2021

轮到东马政党要西渡

一名匿名者通过电邮向媒体爆料,指武吉阿曼总部反风化、肃赌及私会党取缔组(D7)至少有11名各阶级警察包庇国内的捞偏门犯罪集团,包括廖顺喜的犯罪集团。

周末的时候,武吉阿曼刑事罪案调查部(CID)总监胡兹尔(Huzir  Mohamed)透露,警方已成功逮捕了这名爆料者,他是一名遭停职的前警长。

胡兹尔说,嫌犯是因为在巴生一次打击私会党活动中被捕,而后在防范罪案法令(POCA)下被停职两年助查案件,相信他是遭停职而心生不满,已几次抹黑武吉阿曼D7组的警察,意图进行报复。

总警长阿都哈密也同样指责警队有黑警结党营私,包括有小集团密谋要推翻他,他才一口气将71名警官调职。而日前廖顺喜在警方采取行动前得以逃脱,是因为有人通风报信,因此他也不让武吉阿曼参与行动,让柔佛总警长阿育干直接负责。

阿都哈密如何看待前警长因爆料被逮捕事件?人民如雾里看花。

今天要谈的事件应该有趣,便是赛沙迪的MUDA党与沙巴民兴党商讨合作的可能性。

自去年输掉了州选,民兴党曾沉寂一段时期,年底的时候,党主席沙菲益突然在党常年大会上宣布有意西渡半岛,尤其在柔佛和雪隆区一带,因为有逾30万沙巴人在那里(请看《在野党一盘散沙》20201216)。

沙菲益认为,如果半岛政党可以东渡沙巴设立区部,民兴党为何不能西渡西马?他也举沙巴团结党(PBS)和民统为例,指这两个政党过去也曾西渡到西马;但他未说的是,它们虽曾西渡,但都无功而返。

不是要泼冷水,半岛政党之多,不会输给东马,民兴党如何占一席之地?不是不能,但不容易;再说,只在本土当了两年的执政党,基地还不算扎实,就想伸延到半岛,脚步是否太快了?

在半岛,本身未获注册的MUDA党突然披露,愿意协助民兴党西渡半岛。

这就奇了,本身都未获注册,还要协助民兴党,如此热心似乎不合常理。

另外,MUDA党支持党主席赛沙迪成为下任首相。先不说可能不可能,问题是民兴党可会同意?

沙菲益曾是希盟盟党和敦马的首相人选,沙菲益本身也曾数次提问:东马人为何不能当首相?因此,如何两党合作,会不会在首相人选这个课题上又争论不休?

在宣布与MUDA党合作之前,民兴党也正式“脱离”了沙巴希盟+。虽说当初和沙巴希盟结盟是为了凑足人数组织州政府,但在败选后就宣布“拆伙”,也太现实了吧!但说也奇怪,此事并未引起任何涟漪,本地媒体也低调报道,仿佛事情没有发生过,两方都不愿多谈。

弃希盟而改与一个未注册的政党合作,似乎不合情理。沙菲益的理由是,是时候超越敦马与安华的政治框框,因为现在已经不是他们的时代,而民兴党正好可以提供另一个选择。

难道民兴党也有意走年轻路线?但,从赛沙迪的谈话,可知MUDA党不止是为了协助民兴党西渡那么简单。如果MUDA党到下届大选前仍未获得注册,大有可能借用民兴党的旗帜上阵,就像上回希盟盟党以公正党标志上阵那样。

斗士党同样未获注册,如果敦马也向沙菲益借用民兴党标志参加下届大选,相信沙菲益不会拒绝,敦马曾推举他为希盟首相人选,沙菲益自然要投桃报李。民兴党若因此和斗士党与MUDA党结盟,当“第三势力”,那也毫不出奇。

的确,民兴党西渡,若要有所表现,凭一己之力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必须要有个联盟,才得以立足,因此,民兴党在沙巴败选后就不再与希盟合作,这个决定似乎来得太突然。但也难怪,因为希盟的首相人选是安华,敦马不在,首相人选不会轮到沙菲益,所以脱离希盟,沙菲益说,是为了要给人民第三个选择。

民兴党和行动党的关系也很微妙,民兴党副主席王鸿俊当初是从行动党跳过去的,对王鸿俊来说,两党合作组织州政府,那是何等的尴尬场面;如今既然不再是执政政府,那这个合作关系暂时也不重要了。

当问及是否还会与希盟合作时,王鸿俊说,现在仍言之过早,因为希盟三党已有两党愿意与巫统合作,这计划一旦实现,希盟可能已不存在,但民兴党不会为了执政而与巫统合作。

王鸿俊说的不无理由,为了执政而勉强与敌对党合作,那是多么的矛盾与痛苦,王鸿俊或在民兴党与希盟在沙巴联政时期领教过了。希盟不引以为鉴,为了执政,还想方设法与巫统/国阵合作?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