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April 2021

喜来登前传

虽然慕尤丁的内阁没有副首相,但有4名高级部长。慕尤丁亲口交代过,当他不在国内,阿兹敏可代他执行首相职务。其实,阿兹敏就是de facto副首相。

刘镇东在他的著作里提到,慕尤丁阿兹敏这个组合并非去年偶然凑成的,而是早在2016年就有了计划。

土团党在2016年正式成立,而后加入希盟,那时候,不管是党内部或与希盟之间就产生问题重重了。

首先是土团党的内乱,当时的妇女组主席阿妮娜(Anina Saadudin)突被“撤职”,据说与敦马闹意见;亲敦马的凯鲁丁(Khairuddin Abu Hassan)则要慕尤丁厘清他的“婚外情”传言,以避免巫统在来届大选利用这课题大做文章,但慕以丁完全没有回应,而后凯鲁丁就宣布退党了(请看《土团党的始乱终弃》20161230)

虽然慕尤丁当党的President,从不信任任何人的敦马又自任Chairman,连注册局都感到混淆,要土团党先厘清哪个职权比较大。慕尤丁说,敦马的职位更像是顾问,既然如此,为何不干脆叫敦马的职位为顾问(请看《慕以丁不是敦马的理想人选》20160927)?

根据刘镇东的说法,当时一名重量级NGO领袖提出“慕敏配”,他在土团党和希盟同意合作的会议上直言旺阿兹莎不适合当希盟首相人选,故提出了“慕敏配”。

不明白为何这名NGO领袖会出现在土团党与希盟的会议,而早在2015年安华因鸡奸案入狱时,他曾推举阿兹敏为反对党的首相人选。

加入希盟,敦马特别强调土团党是以3+1方式加入的,但慕尤丁同时拉拢伊党,据说要筹组另一个可能取代希盟的反对党联盟。可见土团党加入希盟只是当时的权宜之计,是在无其他选择下才选择加入的。

第二年(2017),原来敦马就曾指示慕尤丁要土团党退出希盟了,原因在该由谁来领军希盟应对大选课题上争执不下,活脱脱是土团党在喜来登政变前酝酿退出希盟的“彩排”,奴鲁还为此特别飞去伦敦试图说服敦马,敦马才打消原意,同意土团党继续留在希盟。

刘镇东说,阿兹敏为此相当生气,这或是他后来策动喜来登行动的原因之一。刘镇东未说明阿兹敏为何生气,难道土团党退出希盟,才有可能促成“慕敏配”,日后得以圆他的首相梦吗?

刘镇东说,早在509大选前,土团党已分为两派,慕尤丁的支持者反对敦马成为首相人选,阿兹敏则要安华被“排除在外”,但希盟那时已协定“马安配”,阿兹敏只能按兵不动。

希盟胜出后,慕尤丁原本想当财长,在获悉敦马将财长职位给了林冠英,他曾要挟辞职。刘镇东说,可能自那时开始,慕尤丁对敦马就更不满了。

根据马祖基说法,509大选后,就有“极具影响力”人物献议慕尤丁出任首相职位,但慕尤丁拒绝了建议(请看《老大老二闹不和?》20190429)。

同样,敦马成立一个新部门让阿兹敏当经济事务部长,导致公正党的安华派系相当不满,认为是故意要排除安华。

刘镇东没说的是,这不正是敦马一贯挑拨离间的一个手法吗?所以当时就曾写道,希盟还是不要高兴得太早,土团党加入,可能反而会害了希盟。果然一言中的。

现在你会明白,虽然已有君子协议,敦马当上首相后却食言,不想安华接他的棒,土团党领袖护主心切,也要敦马做满一届,因为若让给安华,慕尤丁就没有机会了。

同样,阿兹敏是公正党内唯一支持敦马做满一届的领袖,其离异之心已昭然若揭。

随着盟党催促交棒的声浪愈急,一个“拯救敦马”的计划适时诞生,掀开了喜来登行动的序幕。

不明白的是,既然刘镇东知道这么多,当知在盟党之间都闹不和、同床异梦并各怀鬼胎的情况下,为何还在大谈什么新大马、Bangsa Malaysia、世界大同等可望不可及的遥远理想,如果对方都不认同,继续玩弄3R课题,你要人民如何朝向新大马?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从刘的言论看,他喜欢画大饼,给每个人都美好的梦想。
政治现实中,他身体最老实,败选后选择成为上议员当副部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