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pril 2021

这一回合,巫统又输了

巫统与土团党之间的博弈,巫统又输了这一回合。

在上周末的巫统大会上,阿末扎希要求巫统部长们辞职,这些部长们隔天会见慕尤丁,而后对外宣布,他们达致协议留任到8月,也就是紧急状态结束为止。

与其同时,伊党选择与土团党站在同一阵线,联手迎战来届大选,同时拒绝通过任何新联盟,尤其是与希盟或其盟党结盟组新政府,巩固国内穆斯林大团结(Penyatuan Ummah),团结整个多元社会。

也就是说,在巫统“施压”下,伊党决定不与巫统合作,509后成立的全民共识等同瓦解,但也拒绝希盟或其盟党,似乎觉得在国盟旗帜下就足以赢得大选组织新政府。

伊党弃巫统亲土团党,其实早在大家预料中,之前的几篇拙文也曾分析过,这里不再赘述。

阿末扎希以为伊党会选巫统,这一惊非同小可,赶紧叫伊党回心转意,但哈迪无情回击,指全民共识已乖离了当初成立的宗旨,也不愿与只顾自身利益多过国家利益的集团,并呼吁所有穆斯林组织加入国盟支持慕尤丁。

哈迪的声明,意味着伊党与巫统正式割席,两党成立两年不到的全民共识不复存在。

这也要怪在巫统大会上,巫统代表咄咄逼人,要伊党二选一,令哈迪不悦,大会结束后不发一语即匆匆离去。哈迪事后不点名促请巫统不应粗暴对待盟友,看来哈迪受伤了。

伊党改向土团党投怀送抱,巫统部长们又不愿辞职,叫阿末扎希派系领袖又乱了阵脚。

前天谈到,巫统大会前曾有人暗地发起倒阿末扎希运动,大会上却风平浪静,反而在大会后,凯里提议应在大选前举行党选以选出新领导层,凯里的提议获得巫青团和妇女组的附和,亲土团党的安努亚慕沙也同意,声称正好可以选出下届正副首相人选。

党选原本应在6月举行,凯里此时提出,可能是担心最高领导层以疫情为由而展延党选。

果然,与阿末扎希“难兄难弟”的纳吉揶揄说,为何巫统可以党选,国会却不可以开?

纳吉这样问,因为凯里在国盟政府里当部长,属于“官职派”。显然,纳吉有意把党选押后,像当年那样,深怕领导层一旦被换掉,党内的“官司派”就没有翻身的余地,“官职派”当权,肯定继续与土团党/国盟合作,确保继续当官做政府。

那时候,阿末扎希等人在党内就没有地位了。也可见党内,包括青年团和妇女组都认为应该更换领导层,党内的“官司派”领袖已成了累赘,不如乘大选前换掉。

大会上,阿末扎希会上否认曾与安华协商,也坚决表明不会和希盟合作,安华无奈回应,阿末扎希指的应该是巫统最高理事会较早前的决定。

既然巫统已表明不会和他或希盟合作,安华也不再强调他有足够人数,希盟从此将专注在备战下届大选。

诚信党宣传主任卡里沙末认同安华说法,指巫统已经不像以往般强大,如今还需靠其他政党协助,希盟不应向昔日宿敌伸出援手,反之应该专心加强本身实力。

若有注意的话,阿末扎希在大会上连说不要土团党、不要安华、不要行动党,却没说不要公正党;是否意味着,如果没有安华就可以接受公正党?

大会指控土团党只会从巫统“偷走”议员和党员,不止如此,巫青团执委法兹米(Fadzmel Fadzil)揭露,土团党暗地里也在游说马华国大党离开国阵加入国盟。

既然巫统决定单枪匹马,如上回般未征询过盟党的意见,为了自身利益,如果马华国大党也加入国盟,那也不会太意外。

巫统自视过高,最后成了最大输家。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觉得太早认为巫统会是最大输家。
假如巫统真的没前途,部长派系应该早跳到土团,就是因为顾忌大选和巫统基层实力才不敢。

巫统内,纳吉、阿末和哈山那派还是属于主流派。至于凯里和安努,虽然是部长级别,但影响力有限。也是因为主流派官司缠身机会,才能当上部长。即使党选,主流派还是主流,因为巫统从来不会满足当小弟,部长派响应当小弟应该会被边缘化。

马华和国大应该不会有勇气跳到土。假如真的要跳,早在国阵失势时,就退出国阵。


Anonymous said...

巫统认怂当小弟时,就是走向小党化。

马来票不会流向当小弟政党,反而是土团坐大的时候。

马来票三分天下(巫统+回土+希盟)应该是东马决定未来的局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