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April 2021

敦马的离间伎俩

刘镇东在他的新书透露敦马曾要辞退当时的能源部长杨美盈,当时的农业部长沙拉胡丁否认此事,说敦马从未在内阁或希盟主席理事会讨论此建议。

根据刘镇东叙述,敦马在内阁只表示要调动内阁名单,而他是从林冠英得知的,因此,敦马若没有在内阁指明要撤换或调动谁,那是身为首相的权力,沙拉胡丁不知亦不出奇。

斗士党宣传主任乌亚胡沙慕丁(Ulya Aqamah Husamuddin)则驳斥刘镇东无中生有,说不可能,因为杨美盈是由敦马亲自委任的。他忘了后来被敦马革职的马智礼也是由敦马亲自委任的,因此此理不通。

但他也乘机“爆料”,指杨美盈因为资历尚浅,行动党当初并没有把她列入所推荐的部长名单,以致后来在党内引起许多争议。他质问刘镇东为何又不提这点?

乌亚本是土团党最高理事,后随敦马等人退党,属敦马派系。既然他知道杨美盈原本不在行动党的推荐名单,那敦马有没有要炒她,刘镇东有没有无中生有,他应该也很清楚。

无论如何,林吉祥已证实确有其事。我当年也有写到,敦马认为稀土厂无害,不应吓跑外资云云。因此,他若因稀土厂而对杨美盈不满,那是有可能的(请看《赶走莱纳斯,会吓跑外资的》20190819)。

说到杨美盈原本不在推荐名单内,这点倒很有趣。我察觉到的是,这是敦马一贯“挑拨离间”的手法。

有没有注意到,刘镇东也不在推荐名单内,敦马却委他当国防副部长,但刘镇东在509败选,所以他是以受委上议员的方式当官的,至今仍被网友与敌对人士讥为后门部长。

其实,中选的行动党议员比比皆是,何须另委上议员入阁?立刻就能想到潘俭伟和倪可敏,敦马偏偏“遗漏”了他们,原因为何?

上回说过,敦马喜欢听话,不喜欢太vocal和意见多多者。除了潘倪两人,公正党的拉菲兹和奴鲁等人亦未能入阁,用意还不够显明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老马擅长于策略和攻心。
当初内阁名单公布时,就知道了。重要的部门由土团掌握,只有国防和财政由傻布和冠英分别掌握。前者思想憨厚,后者的旗下权利被削除了,还涉及官司。其他的,就类似马华、国大和东马的鸡肋职位。
至于为什么安华和一只要改革的吉祥没入阁才是最奇怪的!
不可能后任首相被排除在外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