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April 2021

行动党不够中庸

巫统若在下届大选不与土团党或伊党合作,敦马似乎乐见其成。

去年解散希盟政府时就说要改组一个马来人联合政府的他现在改口说,即使行动党表现有点极端,他相信巫统可以和行动党合作。

是的,你没有听错,去年他不愿继续与包括行动党在内的希盟一起,结果造就了国盟政府,如今他却认同巫统和行动党合作,他是在讽刺说反话吧?

他还说大马是个多元国家,因此不应该由单一种族组成政府,忘了去年是谁先说要成立马来人联合政府(请看《在纳吉和安华之间,纳吉更危险》20200312)?

你若以为敦马转了性,其实那只是他反复无常的论调,听听就好。

或者可以这样解读他的心理,与其让国盟政府继续执政,现在他宁可看到巫统/国阵重执政权,就算是和“极端”的行动党合作也没问题。

他这样说,似乎反映了他当初带领土团党加入希盟的心机,虽然不是很乐意,但为了把纳吉拉下马,只好勉为其难,与不喜欢的公正党和行动党结盟,成功之后却不愿践诺交棒,所以有了喜来登政变。

敦马是回应巫统最高理事达祖丁的言论:如果行动党能够走“中庸”路线,为了政治稳定,巫统不排除与行动党合作。

达祖丁说,马来社群认为行动党是个华基政党,所以很难接受。其实达祖丁话中有矛盾,身为国阵成员的马华也是华基政党,何以可以被巫统接受?是因为马华比较“听话”吗?

而且,既然国阵里已经有马华,巫统大可协助壮大马华,若要和行动党合作,又不愿把对方当成平等伙伴,继续一个老大样,这样的关系也很难维持下去,最后的结局,恐怕就像去年的希盟政府那样。

达祖丁说马来人终于意识到,必须建立一个新政治意识型态,马来人和非马来人无需对立,才能够为国家带来好处,尤其是在减少种族冲突方面。

与其说这是广大马来社群的看法,不如说是巫统如今“形单影只”后的一个省思吧?

说行动党是个极端的华基政党,那不是敌对党一直以来的妖魔化吗?行动党里并非只有华族,党员也有不少印巫裔在内,是个多元种族政党,巫统才是单一种族政党,却叫行动党要“中庸”,真不知从何说起?

伊党已经表态支持国盟,愿意与土团党并肩作战,巫统仍希望伊党回心转意,在全民共识下与巫统合作,但巫统还是需要有个B计划,虽然阿末扎希在巫统大会上已经表明不会和希盟及其成员党合作,现在的语气已稍微放软。

巫统似乎忽略了,虽然它准备脱离国盟政府,国阵成员党可不愿意跟随。

国大党主席威尼斯瓦兰放话,国大党已是个成熟政党,不会再盲目跟从,也从未以在野党的姿态出战大选。他问,巫统若能与伊党合作,为何与土团党就不行?他还透露,其署理主席沙拉瓦南的部长职是慕尤丁在没有国阵的推荐下给予的。

威尼斯瓦兰似在暗示,巫统一旦脱离国盟政府,国大党也将脱离国阵加入国盟,以执政成员党姿势参加大选。

如果国大党加入国盟,马华加入国盟的可能性也很大,那就等于国阵也跟着解散了,只是未知民政党是否会抗议马华加入?

其实,巫统数次在未征询国阵盟党的意见下就擅自作出决定,马华国大党已大表不满,这次巫统未经讨论就决议下届大选不与国盟政府合作,自愿变回反对党,马华国大党可不愿意!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