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pril 2021

窃听风云大马版

窃听风云大马版?

又有对话录音外泄,这次是电话录音,被偷录的主角据称是阿末扎希和安华,时间点是阿末扎希在巫统大会发表闭幕词后数小时。

电话内容大约是阿末扎希谈到他的“策略”,安华赞他干得好,接着谈到希望有部长辞职、觐见国家元首等课题。

阿末扎希在大会上指出,该党将以国阵旗帜出战下届大选,最高理事也议决不会与土团党、安华和行动党合作(请看《政客的话不必当真》20210331)。

当时就注意到,阿末扎希说不与安华合作,也不与土团党和行动党合作,却没说不与公正党合作,总觉得他话当中有古怪。

阿末扎希和安华先后郑重否认此事,说有关电话录音是假的,是企图破坏巫统的阴谋,两人分别表示将报警,以揪出使用卑鄙手段的背后主谋。

大家记得在巫统大会前,安华曾经表示,公正党和巫统在意识形态上有许多共同点,拥有相同目标,可以达致一致的协议,似在暗示两党可以合作;但在阿末扎希在大会上否认后,安华即改口说,希盟将专注在备战下届大选(请看《这一回合,巫统又输了》20210402)。

电话录音是真是假?巫统最高理事弗亚比阿末扎希与安华两人的反应更大。

弗亚是亲纳吉的派系。他说,窃听和偷录政敌私人对话的行为,是大马民主最黑暗的一天,是具有政治动机的“最高级别”阴谋。他没说录音是假的,却说录音素质非常好,必定是用了高科技器材。

他指出,在纳吉接获破产通知书的第二天,就流传上述电话录音,正曝露出了对方使用卑鄙手段。他这样说,对方的身份呼之欲出。

其实,除了“政敌”,阿末扎希也面对党内要他下台的压力。

凯里日前提出应该在大选前先进行党选,纳兹里也认同更换领导层,这次更直言就算录音是假的,阿末扎希已成了党的累赘,应该尽早辞职为妙。

安努亚慕沙助理顿费沙揭露阿末扎希的确有在去年9月写信支持安华任相,以让后者向国家元首证明获得足够人数,但安华当时没有出示名单,因此不被国家元首接受(请看《安华耍人,还是他被人耍?》20201014)。

顿费沙早前因被指诽谤阿末扎希而遭冻结党籍六年。他指责阿末扎希不应该在巫统最高理事及党员不知情之下支持安华。

阿末扎希领导无方,导致巫统内部派系分立,国阵成员党离心亦起。

国阵原订在上周一(5/4)召开最高理事会议,最后一分钟被取消,据说因为马华国大党不克出席,结果传出是因为成员党威胁退出国阵。

国大党主席威尼斯瓦兰否认,说不知道为何会议临时被取消,而他早已通知不会出席,因为数天前国大党也召开大会,他因此申请病假通知不出席国阵会议。

顺便一提,国大党大会邀请了慕尤丁致词,当然这也无可厚非,威尼斯瓦兰在大会上表示,虽然巫统与土团党“断交”,国大党将继续支持慕尤丁的国盟政府,直至国阵“出现新的发展为止”。

因此出现成员党退出国阵的传言,亦不出奇。更何况国大党在其大会上也大表对巫统的不满,更明言不会再盲目跟从,可见如果巫统执意与国盟政府分割,国大党加入国盟,慕尤丁肯定高兴都来不及。

国大党若加入国盟,相信马华也会“爱相随”,留下沙巴民团党(PBRS)在国阵没什么意思,最后也相继而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