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February 2021

两党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纳吉提醒林吉祥日前与家人庆生,可能违反了SOP。

根据SOP的最新版本,住在距离10公里内的家人可在一起聚餐,照片所见,林吉祥一家共10人在家里庆生,算是违反SOP了吗?

同样在周末,沙巴巫统举办30周年庆晚宴,多张照片显示多人挤满活动会场,明显违反了沙巴CMCO的SOP,纳吉怎么不提?

沙巴刚从MCO转为CMCO,根据国安会发布的SOP,这期间“禁止举办群聚活动,无论是政府或私人界的官方及非官方社交活动,如宴会、周年庆等”。

SOP清楚阐明,禁止宴会及周年庆等官方或非官方群聚活动,当晚是沙巴巫统30周年庆晚宴,如此明知故犯,再次引来民间不满,指当局持双重标准。

当晚的出席者包括党州主席邦莫达及前州主席沙列赛德,州首长也是土团党州主席哈芝芝亦是座上宾,其他国盟盟党领袖应该也有在座。当晚还有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与党总秘书阿末马斯兰通过视频致词及祝贺。

纳吉还是首相的时候,一直把沙巴比喻为联邦的定存州,沙巴巫统举办30周年庆晚宴,他不可能不知情,他怎不提醒一下邦莫达,如此盛大的群聚活动,会不会违反了SOP呀?

阿末扎希致词时表示,沙巴巫统必须放下与沙盟盟党的歧见,加强合作,以向前迈进。

邦莫达日前放话,要在来届大选上阵14个国会议席,但沙巴仅有25个国席,如果巫统要了14个,剩下9个议席,沙盟的另9个盟党岂非要拼个你死我活?就算一些小党愿意让步,土团党肯定不会同意吧!

邦莫达要的14个议席,包括土团党的5个议席,那是因为原是巫统的国会议员在509大选后跳槽至土团党,邦莫达因此说要拿回这5个议席。

这情形其实与半岛的一样。阿末扎希言下之意,是叫沙巴巫统不要和土团党抢议席吗?但在半岛,可也互不相让呢!

据称有来自巫统内部的消息传出,阿末扎希在党最高理事会会议宣布,并获得所有最高理事的一致支持,即紧急状态一旦解除,巫统就立刻断绝与土团党及国盟的合作关系,也不会接受任何有关副首相职的委任。

但巫统通讯策略宣传组(JKS)随即否认了上述报道,指那不是来自党或党领袖的正式声明。

其实,巫统与土团党在来届大选可能不会合作,早已不是新闻,阿末扎希本身也曾公开表示,只愿意与伊党合作。

伊主席哈迪虽说愿当两党之间的“和事佬”,但两者选一,伊党可能会更愿意与土团党合作,否则就不会在与巫统成立全民共识(MN)后,又加入土团党的国盟。

说回巫统在沙巴与土团党的关系,两党州主席曾异口同声说,无论西马政局出现何种变动,沙巴两党仍将继续保持合作关系,不会受到西马的影响(请看《炸香蕉的智商 v 刨椰子的思维》20210113)。

阿末扎希在沙巴巫统周年庆晚宴也呼吁沙巴巫统放下与盟党的歧见,但有可能吗?如果沙巴可以,为何半岛做不到,阿末扎希本身也做不到呢?这不自相矛盾吗?

假设两党分道扬镳,在来届大选后一朝一野,那来自沙巴的两党议员在国会的座位要怎样安排呢?

别忘了,邦莫达在去年州选后还抢着要首长宝座呢,最后勉强接受事实,当上第一副首长还要当工程部长。

在政治,本来就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一切因局势的演变而跟着变化,敦马最近不也说他愿意回去巫统吗?

东姑安南不点名回应,先上课了解党的斗争再说,不能喜欢就来,不喜欢就走。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那党斗争中失败,就肯定会被跳槽吞噬。两党理念都相同,差别于谁得利。要保持现有的互相抗衡状态,真得考验两党实力是否均衡和伊党的祝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