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February 2021

SOP先为官爷们打造,才到百姓

新春假期间最热爆的新闻,当属安努亚慕沙在大年初二被拍到与多人同桌共餐的报道,这已是他近期第二次公然违反行管令的SOP,所举的理由也太牵强,加上当局屡被指对官民持有两套标准,因此而犯众怒。

安努亚自己解释,他是在参访一项城市菜园计划时受邀用餐,但在发现主办单位没有遵守SOP后,他只逗留片刻就离开了。

他还画蛇添足,说不是不尊重主人家,而是为了要遵守SOP,希望主人家不要介意等等。

为证明他所言非虚,主办单位Kelab Pencinta Alam Kolam Takungan Banjir Sungai Midah主席再努丁阿南也一唱一和,向安努亚和公众道歉,说是主办单位的疏忽。他澄清说,丹斯里在亭子里喝饮料,只是待一会儿,没有长时间逗留。

图片所见,至少有7-8人在聚餐,包括安努亚在内,也没有保持任何社交距离,而SOP说明一桌只能坐两个人,把多张桌子并在一起都不可以,明显的,不管是谁的疏忽,安努亚等人在这方面已违反了SOP,就算只逗留一下子,那也不能作为理由,而且,当时安努亚大可告诉主办当局并拒绝坐下,而非坐一下子后才离开。

如果民众以相同的理由告诉执法当局,相信也没有人情讲。民众把口罩拉开一下子透透气都要被罚1,000令吉,更何况是未保持社交距离的多人聚餐,岂非罪加一等?

几个星期前,安努亚在推特上传一张与两位友人在社区一起散步的照片,也被指没有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安努亚当时的回应是,休闲活动不必戴口罩,而且他们是“巧遇”才会在一起散步。但根据当时的SOP,跑步等休闲活动只能在住家范围内进行,来自同一个家庭,只能一或两个人而已。

既然是“巧遇”,上述事件也不了了之,没想到安努亚“一犯再犯”,连其党同僚弗亚都看不过眼,指他是一名“找借口文化”部长,叫他不要再让形象已经不好的国盟政府变得更糟糕。

安努亚原本是国阵和全民共识(MN)的总秘书,却在上月初被阿末扎希革职,原因与安努亚屡替土团党说话,与已党的领导层唱反调不无关系(请看《阿末扎希硬起来了?》20210107)。

安努亚会不会因违反SOP而受到对付?这点值得注意,以免再被不满的民众抨击为双重标准,毕竟,类似事件已发生太多次,从原产业部长凯鲁丁回国没有遵循14天隔离期,到沙巴州选结束后回去西马免除隔离,接着几位沙巴议员没有完成隔离期就出席国会会议,再到上周,很久没有露面的卫生部长阿德汉宣布,国外官访回国的内阁部长,只需隔离3天就可,至于一般公民仍需强制隔离10天。

阿德汉这项宣布引起民愤,纷纷留言要他下台,卫长赶紧澄清,指只有单单参与官方活动者才能豁免,若像在阿联酋进行工作访问的外长希山慕丁回国就同样要进行隔离10天。

但是,希山回国后自行透露,他被卫生部指示隔离7天。为什么不是10天?那就不得而知。

阿德汉又补充,部长缩短隔离期的措施是为了准备进一步开放经济领域,将来或会包括社会民众,尤其是经商人士,所以先从部长开始。这样的说词,你能接受吗?

巫统的弗亚说部长只需隔离三天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刚结束印尼访问回国的首相不愿进行隔离。首相署强烈否认,并要弗亚道歉,否则对他采取法律行动。

防疫SOP的争议何其多,还有一项,即国州议员可在MCO期间为公务而跨州跨县。

看来,官爷们的免疫力还真的比百姓们强,才能通行无阻,百无禁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