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February 2021

敦马几时开始变了心?

这可真戏剧化,还是政客多善忘?

两星期前,明明是诚信党副主席马夫兹毛遂自荐,说如果斗士党的注册申请不获批准,被迫以民兴党或诚信党,或希盟旗帜上阵下届大选,他不会拒绝和斗士党讨论这方面的合作(请看《大风吹,吹什么?》20210120)。

于是,斗士党署理主席玛祖基回应说,两党正在讨论合作的可行性,还证实说没有和沙巴民兴党讨论。

烈火莫熄元老组织(Otai Reformasi)不以为然,扬言诚信党若允许斗士党用其旗帜上阵,不排除希盟与诚信党断交。

烈火莫熄元老说得甚是,诚信党既是希盟一份子,理当与盟党共用希盟标志上阵,没有理由又把本身的旗帜借予斗士党,后者既然无意加入希盟,又要用希盟盟党的旗帜上阵,那也太厚脸皮了吧(请看《谁对最高元首更不敬?20210129)!

盟党开声,马夫兹赶紧改口说,斗士党要用诚信党的旗帜,是斗士党领袖提出的,不是诚信党,但前提是需先获得希盟盟党的批准。

那马夫兹总该先问过希盟盟党吧?但玛祖基说已经和诚信党进行讨论,那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马夫兹不忘表示,反对党要赢得下届大选,大家就必须团结一致,包括和希盟以外的政党,因此希望斗士党能够在来届大选采用统一的旗帜上阵。

可见马夫兹还是希望斗士党能够与希盟结盟,他若有说过诚信党可借用党标志给斗士党用,那也不出奇。

人家说一朝被蛇咬,经历过去年二月的惨痛经验,希盟真的还愿意通过斗士党和敦马结盟吗?为了重获政权,不怕被咬第二次?

从前总检察长汤姆斯新出版的回忆录内容,我们约略可以结论,敦马对喜来登政变的酝酿过程是知情的,不止知情,在背后运筹帷幄的可能也是他,目的就是要脱离希盟,和巫伊两党组织联合政府,把安华和林冠英排除在外,而根据汤姆斯的说法,巫伊两党也不要他当总检察长。

至于为什么最后却是慕尤丁任相,组成国盟政府?那是因为敦马告诉各党领袖,内阁部长虽来自各党,是个跨政党的联合政府,但不是每个党领袖都自动受委入阁。

敦马说他不能接受有官司在身的巫统领袖加入,这点与汤姆斯说的契合,外媒更提到阿末扎希还要求副首相一职,敦马更无法接受了。

汤姆斯透露,原本敦马声称得到所有议员的支持,但在一些党领袖知道没有机会入阁后,支持敦马的议员只剩下62人,大约92人支持安华,其余人则弃权。

既然敦马不肯妥协,让面对控案的巫统领袖入阁,可以想像,那些弃权以及不愿看到安华受委为首相的议员,转而建议推荐慕尤丁出任首相,这或是敦马所始料不及的,所以希盟议员才会从安华忽又改为支持敦马,但为时已晚,最高元首已经做了决定,也不愿再接见敦马了。

这一切都是敦马咎由自取,以为一切都在他掌控之中,但人算不如天算,害人终于害己。

汤姆斯所提的,其实很多已是公开的秘密,前总检察长只是把细节说出来。知道了这些实情,希盟,尤其是林冠英,还要相信敦马吗?

如汤姆斯说的,敦马当初辞职是他个人的事,他如果真有诚意要交棒给安华,他大可在那时候就交棒,而不是炒掉整个内阁,然后又自荐当过渡首相,摆明就是不要希盟继续做政府。

敦马“变心”,可能早在509大选后就开始了,兔死狗烹,推翻“盗贼政治”的目的已经达到,他那时就不断地与巫伊两党领袖会面,不觉得很不寻常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叫那些为老马涂脂抹粉的党领袖、博士、上下国州议员、律师、
文人等情何以堪,没人出来道歉解释。
不过,这点可以得看出这些人逐利的本质。

· 康華 · said...

尝到了做政府的滋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