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February 2021

一朝天子一朝臣,角度就不同

昨天是喜来登政变一周年,也是希盟政府垮台的一周年。

沦为反对党的公正党议员法米说,应为民主哀悼,因为人民在这一天被背叛;成为国盟一份子的伊党部长达基尤丁则说,很庆幸,贪婪及机会主义的希盟政府终于在这一天被关怀人民的国盟政府所取代。

谁是谁非,胥视你站在哪里,一朝天子一朝臣,所看的角度就不一样。

但一年下来,国盟的表现又如何?先不说表现吧,盟党之间的明争暗斗,国盟绝不输给希盟,甚而有过无不及之,最主要还是在巫统和土团党之间,来届大选是否还会继续合作,叫夹在中间的伊党左右为难。

法米说应为民主哀悼,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也哀叹道,民主已死。他是针对国会停摆,好如国家民主被包裹在裹尸布(kain kafan)里。

我们也知道巫统已分为两派,就是所谓的“官司派”和“官职派”。阿末扎希和纳吉等人属于前者,安华的支持名单里就有他们,昨天也谈到纳吉表示不排除在来届大选与反对党合作,甚至包括了行动党,但那些有官职者,自然对继续与土团党/国盟合作没有异议。

当初和土团党组成国盟政府的条件,包括撤销所有巫统领袖控案及保留副首相职给巫统,一年过去,这两大条件都没有实现(请看《土团党要闹双胞?》20200302)。

阿末扎希身为巫统党主席,不获一官半职也罢,还要面对87条控状,还比纳吉多一倍,叫他好无奈(请看《阿末扎希控状是纳吉的一倍》20190628)。

如此官司缠身,只怕来届大选成了累赘,要如何领军大选?

于是,巫统党员最近纷纷收到一本书,名为《阿末扎希需辞掉巫统主席的30个理由》,据说出自巫统“官职派”对他的人身攻击,同时获得来自两名盟党成员的支助,目的就是要巫统在来届大选继续和国盟合作。

无巧不成书,巫统有人欲倒阿末扎希,伊党也有人欲倒主席哈迪。

不止巫统分为两派,原来伊党也分为两派,即“亲巫统”和“亲土团党”派。

根据《阳光日报》报道,日前有段伊党精神领袖哈欣加新(Hashim Jasin)与原产业部长凯鲁丁表达对哈迪不满的谈话录音外泄。哈欣对此作出否认,据知凯鲁丁尚未回应。

凯鲁丁对哈迪不满,有可能是在其回国未隔离事件,哈迪未声援他,反说若有犯法就交由法律制裁,如果犯罪(maksiat)及抵触伊斯兰教义,将会被开除。

但哈欣加新捍卫凯鲁丁,说是卫生部和外交部的错,还把凯鲁丁比喻为“英雄”。

两人的谈话被人录音,伊党中委莫达(Mokhtar Senik)指是敌方的诡计,但不知他指的敌方来自盟党还是反对党?

他说,敌方若无法分裂国盟和全民共识(MN),必会从内部分裂三党之间的和谐,一旦分裂,就算联合在一起也不会强大。

佛家就有说,狮子身上虫,自食狮子肉。即任何团体或组织分裂,多是因为内部先有问题,别人才能乘虚而入,如果够团结,外人又如何搞破坏,攻之毁之?

显而易见,巫伊土三党正在走回希盟同样的老路,同床异梦,因为各有议程,希盟的境遇,就是最好的借镜,国盟若要重蹈覆辙,最终就只有面对同样的下场。

所以说,朝野联盟各自分崩离析,来届大选,所有政党必会来个大洗牌,各结新欢,乱点鸳鸯谱。

都说政治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像敦马自知斗士党注册无望,不排除重回巫统,纳吉也表示愿意和公正党行动党合作,巫统若与土团党分道扬镳,伊党将情归何处?半岛政党联盟的重组,肯定会影响东马砂盟与沙盟的组合,乱晒大龙。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