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February 2021

王命难违,国会开不开?

巫统被指分为“官司派”和“官职派”,伊党也分成两个派系,分别是“宗教司派”(Geng Ustaz)和“亲土团党派”(Geng Publika),前者支持全民共识,后者支持土团党,由于党主席哈迪倾向土团党,因此传出宗教司派欲倒党主席。

昨天提到的凯鲁丁和哈欣被指属于宗教司派,除外还有党中央理事聂阿都及大马回教宣教基金(YADIM)主席纳沙鲁丁,但聂阿都已否认传言。

巫统党主席阿末扎希的一番话也耐人寻味。他说,如果全民共识在下届大选前解散(breaks down),到时就会有一个新的联盟宣告成立。

他似在回应纳吉日前说的,不排除和“政敌”公正党和行动党合作,以和土团党/国盟分庭抗礼。那说好的马来人大联盟呢(请看《纳吉愿与行动党合作》20210223)?

巫统的“官司派”并非因为和土团党争议席,主要的原因,还是为了要摆脱自身所面对的控案,还自己“清白”,既然无法倚靠土团党,只好改为支持“政敌”,希望对方一旦胜出,所面对的控案能够一一撤销。

问题回到希盟的公正党和行动党,至少敦马重返巫统的条件是党要先“干净”不能有盗贼,公正党和行动党若不介意和“盗贼”结盟,岂非要遗臭万年,像敦马那样晚节不保?

随着国家开始进行接种疫苗计划,科学部长凯里认为,下届大选最快会在紧急状态结束后的9月举行。

针对紧急状态,国会副议长阿莎丽娜日前向总检察长表达不满,似乎得到了最高元首的回应。在接见国会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和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后,最高元首宣布,国会可以在紧急状态期间召开及进行会议。

根据王宫文告,在紧急法令第14(1)(b)条文下,国家元首可以在首相的建议下决定国会解散、召开及休会的日期。

请注意该条文有注明“在首相的建议下”,那如果首相没有如斯建议或拒绝呢?

拉沙里说,无需首相建议,元首有权直接择定召开国会日期,因为宪法本就赋予最高元首召开国会的权力,无需事先聆听首相的劝告。

在去年最高元首拒绝慕尤丁首次要求颁布紧急状态时,莱士雅丁即援引联邦宪法第40(1A)条文,指元首应依据劝告行事,不该拒绝(请看《巫统若即,土团党若离》20201028)。

非常巧合,莱士雅丁随即受委上议院主席,当时曾传出反对声音,指他对元首不敬,不应受委。如今他受召连同国会议长阿兹哈觐见元首,不知他是否给予同样的劝谏,王宫文告因此说明,“在首相的建议下”,元首可以御准召开国会。

但在宪法第40(2)条文,以我的了解,元首也有他的酌处权(may act in his discretion),即如上回拒绝了首相的建议,因此,他应该也可以在首相不愿建议的情形下行使权力。

既然元首都开了口,认为国会可以在紧急状态期间召开,慕尤丁想必左右为难,不是因为该不该解除紧急状态,而是要不要听取元首的建议召开国会会议。“王命难违”,慕尤丁没有拒绝的理由,遵命的话,就怕会面对不信任动议。

国会原本该在下月8日复会至4月8日。在一般情形下,国会最少每半年需召开一次,否则就自动解散,紧急状态期间除外。

慕尤丁或会尽量拖延国会复会,上一次国会开会是在去年12月,因此,最迟的话,下一次国会不能迟过今年6月,为避过支持人数不足的问题,慕尤丁会不会趁那时候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自国盟上台以来,慕尤丁都一直在避免召开国会会议,也可能是鉴于疫情肆虐,在去年的第一次国会,会议史无前例的只进行了半天,在最高元首致词后就休会(请看《去国会只听最高元首致词》20200514)。

然后在11月国会复会的时候,刚开始每天开会时间只有3个小时,较后延长至4个小时。老实说,短短的时间,到底能辩论或通过多少议案呢(请看《半天国会,能确保议员不受感染?》20201104)?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兩黨若是久長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