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October 2020

沙巴州选(20):赢了州选,输了民心

安华到底有没有获准觐见国家元首?没有人知道,因为这是安华自己说的。他说明天(13日)他会进宫,并提呈一份支持他的完整国会议员名单给国家元首。

那他不需要其他人陪同吗?公正党通讯主任法米说,安华至今尚未向党领袖发出任何指示,只要他们保持冷静及做准备,可能因为距离觐见国家元首还有一段时间。

明天就是星期二,但法米说还有一段时间,意思是说,安华可能不是明天觐见国家元首吗?

根据报道,安华觐见最高元首的时间是明早11时,唯基于接到数宗与安华相关的投报,警方已传召安华明早9时到警局录口供。安华会要求警方将录供时间押后,还是赶在11时前进宫?明天自能揭晓。

如此凑巧,国家王宫上周也曾向警方投报,警方也已开档调查,有不负责任人士盗用国家元首或王宫名义散播假新闻,捞取个人或政治利益,破坏国家元首及王宫的公信力,威胁国家安宁。

王宫所指的不负责任人士是谁?两者有无关联?真是耐人寻味。

安华是在上个月23日声称已获多数议员支持,足以组成新政府。当时阿末扎希还附和说,他不会阻止那些支持安华的巫统和国阵议员们(请看《沙巴州选(9):安华真的凑足人数?》20200924)。

不巧那时国家元首抱恙入院,休养了一个星期,如今终于“排期”明天接见安华,至于会不会最后再次生变,或国家元首是否又要一个一个召见每位议员做确定?相信一时也无法有任何结果。

许多人把此次的安华事件当作另一次的狼来了,加上国阵成员党以及伊党领袖皆分别作出否认,表达继续对慕尤丁的支持,再说,未免成为千古罪人,行动党愿意和巫统合作的可能性不大,难免让人起疑,安华真的凑足人数组成新政府吗?是他自己的幻觉,还是他已被国阵的一些领袖所愚弄?

新一波疫情来势汹汹,至今未有缓和下来的现象,之前说国盟一旦在沙巴州选胜出就提早举行全国大选的慕尤丁,如今就算安华真的取得足够人数,相信慕尤丁也不敢贸贸然宣布解散国会提早举行全国大选,为避免疫情进一步升级爆发,国家元首也不会允准吧!

是的,这一波疫情从沙巴爆发并迅速扩散至全国各地,一发不可收拾,国盟政府要负起最大的责任。当初由前首长慕沙执行的政变就是国盟在背后策动的,先由土团党兼国盟总秘书韩查连同慕尤丁政治秘书纳丁知会州元首有关“换政府”一事,沙菲益才会宣布州议会解散,可以说,没有这场州选,疫情就不会再次爆发,单是在这方面,国盟难辞其咎(请看《沙菲益棋高一着》20200730)。

沙巴州选引爆新一波的疫情,新上任的首长哈芝芝首当其冲,是沙盟政府第一位确诊的最高层官员,侥幸的是,除哈芝芝以外,新内阁成员包括助理部长们的检测皆呈阴性,是不幸中的大幸。

之前提到唯一官委的华裔议员杨德利,他未在上周的宣誓仪式中露面,也未发任何文告,似有不愿接受官委之意。说的也是,他曾在当年的首长轮任制中当过两年首长,如今只给他当一个可有可无没有官职的后座州议员,这如何教他接受得下?

至于在反对声浪中依然受委的伊党官委议员阿里阿巴,周末的时候宣布委任一名基督徒赫曼(Herman Obi)为他的特别官员(special officer),希望可以平息州民的怒意。

阿里阿巴表示,负责种族关系的赫曼自2016年来就已经是沙巴伊党支持者大会堂(DHPP)的会员,也是DHPP的秘书。

此外,他也宣布委任了他的公关、新闻官和新闻秘书三人,但这三个职位不都是大同小异,需要三个人来做吗?原来,官委后座议员的工作也可以蛮多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