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October 2020

沙巴州选(15):华人不入阁,有什么问题吗?

读到民意党青年团长张子君抨击路阳州议员冯晋哲的报道,提到华人当副首长是从国阵政府开始的。忍不住留言指正,华裔副首长是80年代团结党初次上台才开始有的,时任首长百林委任了三位来自三大族群的副首长,此后这个“传统”即延续了下来。

张子君指冯晋哲自相矛盾,原先非议新委任的三位副首长没有华裔,第二天又发表华裔受委入阁没有尊严。

我去找了相关新闻来看。第一天,冯晋哲指哈芝芝本可以官委方式委任一名华裔副首长,但他没有这么做;第二天他是针对巫统最高理事沙比里的话,后者说沙盟的华裔候选人都输光了,没有华裔州议员,华社不应该要求有华裔受委入阁,冯晋哲因此回应,看看国盟国阵的态度,就算受委入阁,也是没有尊严的。

冯晋哲这样说,相信大家都会认同。如果要像奴才般的唯唯诺诺,那我觉得受不受委也没差。有关这点,我以前也曾写过(请看《马华不入阁,有什么问题吗?》20130509)。

跟着就轮到巫统秘书长安努亚慕沙证实说,既然沙盟所有华裔候选人落败,没有华裔州议员可以当部长,所以沙巴内阁不会有华裔部长。

那边说给沙巴自主权,让哈芝芝自己做决定,这边却轮番给他指示,是搞干预,还是垂帘听政吗?

安努亚又“预料”,沙巴政府将保留一个官委议员给伊党,巫统两个,其余三个可以给团结党、立新党和土团党。

噢,那些落选的民团党、进步党和马华没份,没有上阵的伊党反而可获一个官位?这是什么逻辑?没有份的三个本土党,难道没有一句话要说吗?

安努亚不可能不知道,言行偏激的伊党根本都不受沙巴汉欢迎,如今还要硬硬安插进来,只为了“报答”伊党不上阵州选之恩乎?拜托,不要把本州变成另一个西马好不好?

国盟国阵内的本土政党,难道在这些课题上都没有一点意见吗?

团结党主席麦西慕不讳言对华社支持行动党和公正党表示失望,并叫华社应该重新考虑现在的情况,尤其是支持奉行多元种族的团结党。

他没有提到民兴党,其实,民兴党、行动党和公正党不都是多元种族政党吗?为什么团结党却去和单一种族的土团党和巫统为盟?此举不更自相矛盾吗?

麦西慕忘了当年,团结党是如何的被巫统“霸凌”、瓦解,最后不得不向巫统低头。他不觉得民兴党的情况,与当年的团结党很相似吗?

对了,当年的巫统主席即是当年的首相,敦马是也!

我甚至在想,民兴党会失去大量内陆土著族群的选票,其中一个因素是不是敦马?州民都知道敦马与当年的M计划脱不了关系,还不避之大吉?敦马说要来为民兴党助选最后没来,算是有自知之明。

所以我说沙菲益应该与敦马保持距离,行动党诚信党还要靠近敦马,更是最大的失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