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October 2020

沙巴州选(18):本土政党成了最大输家

虽然面对来自盟党、在野党及民间反对的声音,哈芝芝还是委任了一名伊党代表为官委议员,他是沙巴伊党秘书阿里阿巴(Aliakbar Gulasan),后者也成了本州第一位伊党官委议员。过去多届以来,伊党从未在本州赢过任何议席,也从未拥有任何官职。

关于这位阿里阿巴,据说他是思想比较开明的一派。在上个月的伊党大会上,他曾提醒党领袖别随意发表种族宗教等敏感课题,因为这在东马不适用,反而会出现反效果。

但是,哈迪说要进入沙巴政府体制,是为了成立回教国而作准备啊!单是这点,如何教沙巴人民接受(请看《沙巴州选(5):政党多如一盘散沙》20200917)?

进步党主席杨德利受委为唯一的华裔官委议员,但也只是一名后座议员,没有入阁当部长或助理部长。杨德利曾在90年代的首长轮任制当过两年首长,这次官委却只当一名普通议员,也真委屈了他。

之前,反对官委伊党议员的团结党主席麦西慕所持的理由是,伊党没有竞选或赢得任何议席,根本无需考虑,立新党主席杰菲里更指有关“传言”是假新闻不足信,如今“传言”成真,不知他们又有什么话说?

支持伊党受委者或者会说,伊党没有上阵参选,进步党的杨德利不也一样没有参选,为何他可以受委?

杨德利没有上阵,进步党在两个选区派候选人上阵,但都败选,为何没有考虑他们受委?这就要问哈芝芝和杨德利本身。

同样,马华有4名候选人,难道没有一人够资格吗?魏家祥说全权交由沙巴马华做决定,有没有争取就不得而知了。

沙巴宪法允许首长委任最多六名官委议员,除伊党和进步党外,其余4个官委则巫统和土团党平分,各得两个。

噢,团结党、立新党和民团党这三个本土盟党一个都没有吗?他们也没有吭一声?那就太不寻常了!

本土政党可说是沙盟内阁名单里的最大输家,在11人的部长名单中,团结党和立新党各拥有两名部长,而土团党三位(包括首长),最大赢家巫统拥有4位,显然就是作为让出首长位给土团党的补偿,正如伊党获一官委议员作为不参选的补偿,理由是一样的。

若说这是哈芝芝与盟党讨论后做的决定,党中央完全没有干预,你会相信吗?

之前提到,州巫青团长阿都阿兹叫联邦领袖不要插手州政府事务,也不要干预沙巴的自主权(请看《沙巴州选(16):哈芝芝的两大难题》202010)。

他也提醒内阁部长官职应该在沙盟政党之间获得适当分配,甚至建议应该让马华或进步党代表入阁。

事实是,本州的沙盟内阁,却比联邦的国盟内阁更“马来化”,本州一向被标榜为最多元种族与信仰的州属,沙盟内阁却背道而驰,这是造化,还是州民心甘情愿的选择?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沙新首長兩大難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