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October 2020

沙巴州选(19):党名多有“Bersatu”一字

伊党终有官委代表在沙巴州议会,最高兴的莫过于伊党领袖们。哈迪除了感谢哈芝芝,也特别感谢慕尤丁给予的信任及委任,在在显示,委伊党代表为官委议员是慕尤丁的意思与指示。

大家如果记得,慕尤丁也曾在上个月对哈迪表示感谢,因为哈迪是今年2月签署法定宣誓书支持他任相的第一人,在这方面,慕尤丁就欠了哈迪一个人情,这个人情,慕尤丁岂能不还(请看《次等公民当次等党员》20200902)?

伊党进入州议会,大家皆把矛头对向团结党和立新党,为表抗议,两个本土党应该立即退出沙盟政府。

杰菲里无关痛痒表示,这是首长的特权,伊党代表又不是入阁当部长,他只是官委议员,是个“小角色”。

麦西慕回应,米已成炊,团结党可以履行监督与制衡角色,也可以合作。

说了等于没说。他们的族群会接受吗?那就要等下届选举到来才能揭晓了。

从这起事件,与其聆取盟党的意见,哈芝芝更倾向于听取慕尤丁的指示行事,这与以前国阵州政府无异,只是今天已从国阵换去国盟,巫统对土团党日益不满的原因即在此。

那边厢,安华已经敲定下星期二(13日)觐见最高元首,就假设他已凑足人数,最高元首让他成立新政府吧,虽然机率不是很大,那时会不会也影响本州政局,出现变数?

沙盟的成立如乌合之众,国盟与国阵各有议程,为了首长一职早已闹得不愉快,而团结党只是国盟的政治伙伴,不是国盟一份子,这样的一个结构能够维持多久?目前难以预料。

团结党过去曾经两次进出国阵,这次不加入国阵,仅和国盟“合作”,原因不言而喻。

虽说是政治伙伴,却也在20多个选区和国盟与国阵盟党对决甚至三角战,各不相让,最后还是不得不让出两个选区给立新党,立新党也宣布其所支援的两名独立人士“退选”。

沙盟以41席执政,团结党若退出就减7席剩34席,议席不到一半,国盟恐怕就要让出政权,情况与今年二月国盟从希盟夺权如出一辙。

若真的发生,那就应验“剃人头者人亦剃其头”的因果报应。

但团结党已经表明不会和民兴党合作,短期内恐怕也不会退出沙盟政府以示抗议,免得被冠上“青蛙政党”的骂名。

本土政党多如一盘散沙,虽然许多党名都有“Bersatu”一字,但要它们团结一致又谈何容易?每个都要做王,这又要拜敦马所赐,当年成功分裂州内各个族群,每个自立门户称王,才会造成今天四分五裂的局面。

敦马害人害己,如今也得到报应,君可见半岛的马来人政党也何其多,不也是敦马一手造成的吗?现在才来谈什么马来人大团结,为时已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