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July 2021

国会今始为君开

达基尤丁一直强调应该根据首相推出的国家复苏计划,国会最快只能在九月重开,上周突然宣布,慕尤丁同意尽快在8月1日前召开国会,内阁亦会在周三(7/7)决定复会日期。

言犹在耳,首相署已率先宣布,将从726-802召开5天的国会特别会议,跟着从803-805在上议院召开3天会议。到时会不会有所变卦,暂时不得而知。

幸好不是如阿兹哈和莱士雅丁在早前的联合文告里说的,只举行一天的国会特别会议,只是要讨论如何进行正式的国会会议。纳吉当时还调侃问道,没有开过国会吗?还要特别开会来讨论如何开会(请看《君君臣臣》20210630)?

巫统的反应也挺快,上周已经传出,巫统最高理事同意在801前退出国盟政府,并要巫统国会议员签署法定声明。

巫统现有38名国会议员,如果全体退出,国盟政府势必垮台,但未必所有巫统议员都同意退出,至少那些有官职在身的不会同意。

消息指出,至少有20人要维持今年3月巫统大会的决定,即继续支持国盟政府,直至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为止(请看《政客的话不必当真》20210331)。

不过,当时的巫统大会也议决,要求政府在紧急状态结束后举行大选。

国家元首已表明了不会继续颁布即将在801结束的紧急状态,但疫情依然居高不下,国家元首不可能会在这段期间御准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但会不会另委他人当首相?

相信这个议题最近又再被提起。这或就解释了,为何纳兹里忽然无厘头的表示取得了25份支持希山慕丁的声明,但又表明不是要推翻国盟政府或取代慕尤丁,他只是反对阿末扎希和安华合作,而这25名国阵议员不支持安华任相,也对阿末扎希失去了信心(请看《未来首相热门人选有玄机》20210623)。

也有传言指希山慕丁已把名单呈给王宫,因为有些名字与安华在觐见最高元首时提交的名字重叠,王宫因此需要核实该份名单的真实性。希山慕丁驳斥有关传言,并指网传的信函是假的。王宫也因此报警,强调从未收过这类信函(请看《各州议会开会,不等国会了》20210624)。

王宫报警,实属罕见,也不寻常。

善变的纳兹里现在又改变立场了,改口说他重新支持慕尤丁当首相,并解释他是因为当初受到阿末扎希的误导,才会在今年一月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

到底安华日前在觐见国家元首时,有否再提呈一份名单给国家元首?若有的话,何以这次他没有像以往那样公告天下?

纳吉故弄玄虚,问如果现任政府被同样背景的政府所取代,是否就能带来改变?

他同样背景的意思,就是因少数议员跳槽而组成不稳定及无能的少数政府。

他是在暗示近期可能会换政府吗?是否因为如此,慕尤丁怕被“撤换”,才突然改变主意,愿意提前在801前召开国会?

纳吉所指的替代政府,指的是由安华领导的联盟吗?他是否暗示安华可能也未必取得足够的支持人数,还是他认为,新的联盟同样是少数也同样无能?但他不是和阿末扎希站在同一阵线,支持安华任相的吗?

不然就是,如今已产生新的首相人选,但不是安华?

哈迪坐立不安,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近来频频发文攻击反对党,指控反对党把马来统治者扯入了政治等等,近乎语无伦次。

空穴来风必有其因。政局诡谲多变,人民只能从雾里看花,不知背地里到底在上演什么戏码。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慕成功分裂巫统成两派,拥有官职的乐当老二,不再争老大,不知道底层党员会不会支持他们.
扎西和纳吉只能看着自己的巫统步入小党化。

· 康華 · said...

名师出高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