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uly 2021

为了致富才当官

20年前,英国经济学家诺瑞娜赫兹(Noreena Hertz)写了一本书《当企业并购国家》(The Silent Takeover),书里提到,在全球100大经济体当中,企业占了51个,只有49个属于国家。全球有233个国家,即是说,世界上至少有51个企业比184个国家富有。

这个比例着实教人吃惊。那还是20年前的数据,随着科技巨企随后迅速崛起,企富愈来愈多,国国之间贫富悬殊愈显严重,巨企的比率相信会更高了。

「富可敌国」这句成语,现今已成事实不是形容词。这51个企业比绝大多数国家富有,怎不叫这些国家自惭形秽?这世上,不止穷人比富人多,原来穷国也多过富企,这些企业的财富,就足以买下几个国家了。若由这些企业来治国,这个世界会变得怎样,更好还是更糟糕?

赫兹提出这个问题,揭露跨国企业如何通过合法或非法途径去操纵其他不怎么样有钱或只向钱看的政府,结果民主要向金钱低头,穷国要让这些跨国企业接管,看在金钱的份上,被迫卖国求荣。

书的全名是《悄悄并购:全球资本主义与民主之死》,作者后来还写了一本《债务威胁》(The Debt Threat),描述富国/富企如何利用提供庞大债务剥削并摧毁了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逼这些国家俯首听命。

其实,企业或富人治国,也不一定要跨国。该书的中译本打出这样的标题:“如果让富人治国,我们的未来在哪里?” 富官治国不是问题,只要他勤政爱民,秉公守义,怕的是有官商勾结这回事,为了致富才当官,平民百姓只能自求多福。

90年代,我国民熙物阜,与印尼、泰国和菲律宾被喻为亚洲四小虎,一场金融风暴却把四小虎打得面目全非,我们的复苏能力,似乎还不及泰国印尼,近年更已被越南超越。

此次疫情来袭,各个阶段的管制,从行管令紧急状态全封令到复苏计划,病例不减反增,在全球抗疫排行榜跌到倒数第三。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白旗飘扬中,《彭博》在一篇报道写道,面对社会经济和政治的重重危机,大马或将沦为“失败国”(failed state)。当官的忙着在那里争权夺位,却说是为了人民福祉。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510608.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