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August 2021

欺下犯上,公然造反

国会特别会议应为疫情风险而展延吗?值得商榷一下。

根据卫生总监诺希山的报告,上周四(29/7)在国会进行的筛检发现了11名国会职员确诊,而在国会特别会议召开之前的筛检则有20人确诊。这31人分别是27名国会职员、3名国会下议员和1名上议员。卫生部因此提出展延国会会议建议。

所谓的确诊国会职员,也包括司机和承包商在内。

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说,三名确诊国会下议员不曾出席特别会议,意即自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以来,并没有来自国会议员的新增病例。既然如此,有没有必要把剩下最后一天的特别会议延后呢?

副首相伊斯迈沙比里强调,政府遵从卫生总监诺希山建议,展延国会特别会议的最后一天会议,纯粹基于科学和健康事实,并无任何政治议程。

但在上周四收到王宫发出的文告,措辞强烈的指政府撤销紧急条例未获国家元首的御准,国会立即休会,随着就据说因为国会内有人确诊,诺希山因此要求全体国会职员和议员们留在国会内进行检测,不能离开。

不是所有国会议员都留下接受检测,因为有好些部长级议员们移步到首相私邸去开会。这又怎么解释呢?

首相署随后回应王宫的文告,声称政府在国会宣布“撤销紧急条例”完全符合程序,也依据法律和宪法。文告也说,国家元首必须依据内阁劝谏行事。

针对首相署的文告,据说还有一封国家元首写给慕尤丁的私函,因为外泄,伊青团因此报警。

国家元首声称并未御准撤除紧急条例,反之要国盟政府提呈到国会去辩论,国盟政府没有做到。其实,要解决当前窘境,只要硬着头皮承认失误,向国家元首道歉并寻求宽恕,相信陛下也不至于还要私函慕尤丁。

与达基尤丁说法有异,强调紧急条例还在处理中(dalam proses)的安努亚慕沙指出,慕尤丁已多次入宫觐见国家元首作出解释,并为所引起的混淆向元首致歉,因此,欺君课题毫不存在。

果真如此,为何未见相关报道,皆大欢喜呢?

国盟12个成员党联署表达对国盟领导层和首相的支持,独缺巫统。

但他们此举,岂非等于支持国盟政府犯上作乱,公然造反吗?

纳兹里证实,除了阿末扎希和拉沙里,所有40名国阵国会议员都支持国盟政府。

包括纳吉也支持国盟政府吗?是的,你没有读错,但纳兹里只说支持国盟政府,未说支持慕尤丁。

巫统支持国盟政府,是希望一旦有什么事故的话,国盟仍能继续执政,而不是换另一个政党或联盟上台,最多也只是换首相,若是换首相,那最有可能接手的,当然是日前升任副首相,来自巫统的伊斯迈沙比里了。在这样的假设下,巫统是不是需要继续支持国盟政府,才有机会“夺回”政权?

反对党也伺机夺回政权,除了抗议国会展延,也一致要求慕尤丁和内阁总辞。

虽然周一的国会会议宣告展延,多名在野党议员仍然坚持到国会开会,唯不得其门而入,因警方封锁所有前往国会大厦的路口,还出动镇暴队排成人墙,认真大阵仗。

事情总有太多的巧合,因宣布撤除紧急条例引起轩然大波的达基尤丁,原本要在已展延的星期一特别会议上针对此事作出解释,根据《前锋报》报道,他在上周五(30/7)入了医院进行心脏手术。因此,就算星期一的会议没有展延,他也无法出席国会。为什么那么巧呢?

2 comments:

WL said...

那么多巧合,真的很像看连续剧。

· 康華 · said...

很难收科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