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选(6):政治没有“忠贞”这两字

团结党不加入国盟,只愿以政治伙伴关系与国盟合作,两方终于昨日(17日)签署合作协议。这个协议显得姗姗来迟,因团结党竞选的22个议席,其中17个就与国盟和国阵的议席重叠,再加上那些各方在背后悄悄支持的独立人士,重叠的选区就不止17个了。

除非最后关头其中一方愿为大局着想退出选举,这期间的任何合作协议都是不具意义的,但人人都自认自己的胜算最大,谁愿作牺牲者?

或者国盟是因为担心团结党选后变节,改与其他政党结盟当造王者,若真如此,一纸协议也捆不住吧!

在政治,只有利益,没有忠贞这两个字,不然哪来那么多的政治青蛙噗通噗通地跳个不停?等着瞧,这些青蛙不会在926后从此绝迹,政客的忠奸,永远不会写在他们脸上。

说到造王者,谁不想当造王者?敦马都说斗士党将成为下届大选的造王者,所以不要奇怪,沙巴今次的州选为何跑出大小政党和独立人士之多,简直是空前绝后,有些连听都没听过,难道他们只是来凑热闹?平时他们又在哪里?若不中选,926后,他们就会消失无踪冬眠去了,等到下次州选/大选,他们又会满腔热血与抱负的出现,求你投他一票。

这次州选,主要是国盟和国阵与民兴党+的对决,东西马权力之争。谣言却也此起彼落,难以证实虚实真假。

坊间传言,安华因不满公正党只获7个议席,因此与班迪卡的沙统合作进行报复,一起狙击民兴党+

两党已各别否认,说乃子虚乌有。沙统竞选47个议席,对比公正党7席。

有班迪卡坐镇,沙统可赢得的议席,可能会多过公正党。班迪卡本身也信心满满,预测沙统可拿下至少20席,且不排除与其他本土政党合作,筹组联合政府。

班迪卡还狮子开大口,说沙统若在州选胜出,将要求联邦保留副首相职位给沙统。但沙统总也得先在全国大选赢得议席,总不能以官委上议员的身份当副首相,如何服众?而且,若只赢20席,联邦就会让你当副首相吗?

同样,只竞选46个选区的自民党也说如果胜出,要推章家杰重当首长。自民党自认可以赢完所有40个选区吗?而且,当年章家杰在敦马的轮任制下才有机会出任首长,这次没有轮任制,而且每个大小政党主席都说要当首长,章家杰的机会会比他党来得大吗?

党主席陈树平否认自民党与国盟暗中勾结,并被慕尤丁以4,000万令吉收买的传言。陈树平说,自党不会考虑与国盟和国阵合作,包括立新党和团结党,但可以考虑爱沙党。

却也有传言自民党亲民兴党,无法证实此消息来源,应该是假新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