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选(5):政党多如一盘散沙

慕尤丁选择在昨天大马日宣布由国盟、国阵及友好政党组成沙人民联盟(GRS)的竞选宣言,据称“友好政党”团结党原本不要参与其中,但还是见到党副主席拉丁马力代表出席。

团结党是因议席重叠和国盟/国阵起了摩擦,国盟背后支持数位独立人士与之对垒,一旦执政,团结党是否能够继续与国盟/国阵合作,现在都成了问题。

问题其实也不大,因团结党本来就没有正式加入国盟或国阵,它还是以本身旗帜上阵,原本同意在分配到的15个选区出战,后来自行增加到22个选区,其中17个选区与国盟/国阵盟党重叠,尤其是国盟的立新党,让杰菲里大为生气。

一些声称获得国盟“祝福”的独立人士,国盟并未回应及否认,相信是预防盟党变节而出此下策,也可见国盟/国阵盟党多如一盘散沙,为应付州选而临时成立的沙盟若无法胜出,相信这些盟党就会劳燕分飞,全国大选时再来重新组合。

盟党在议席分配方面不肯相让,国盟与国阵的首长人选也无法取得共识,国盟宣传主任阿兹敏附和慕尤丁,坚持一旦国盟/国阵胜出,将由土团党沙巴主席哈芝芝出任首长,说他是最佳的不二首长人选。

阿兹敏加入土团党,当然推举亦是“自己人”的哈芝芝当首长。之前说应该由国阵及盟党决定人选的阿末扎希再次反击,说应该由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来决定人选。国阵共竞选41席而国盟29席,阿末扎希或看扁国盟赢取的议席不会比国阵多,所以才会那么说吧!

未参选的伊党却站在国盟这一边,说首长人选应该由身为首相的慕尤丁决定。伊党言之有理,但作为国阵老大的巫统怎会接受?巫统早就有自己的人选,邦莫达是也!

伊党未获国盟/国阵分配议席,大家其实心知肚明,伊党的偏激思想与言论,尤其是最近挑起的圣经论和关闭多源流学校课题,更令东马人民大为反感,又怎会投它一票?

为了安抚伊党领袖,阿末扎希向伊党承诺,只要国阵赢得沙巴州选,沙巴伊党领袖将获委官职,也将获得拨款。

实际上,伊党也从未在沙巴赢取任何议席。我在想,阿末扎希不提还好,提了反而会害国阵/国盟流失大量选票。

上周末,伊党主席哈迪才在伊党大会上喊话,说伊党参选不是为了争取最多的议席,而是为了将来成立一个回教国而作准备。他忘了东马沙砂两州不会跟他来这一套,他可以在半岛那样说,但要在东马吸引选票,那就甭想了。

与伊党为伍或同一联盟的非巫裔政党,面对选民的质问顿时语塞,要如何自圆其说才能叫选民信服?

沙盟的竞选宣言共有9点,但多是笼统的承诺,包括捍卫权益、促进团结、以民为本政府等等等。选民或会质疑,这些不都是任何政府所应该做到的吗?然后他们就会问,过去60年来,国阵又做到了吗?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國盟國陣只差沒有打起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