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October 2018

政治的嫌隙

509后不久,读到前通讯部长沙礼提议,应该落实地方选举,以反映一个更透明与民主的机制。

他是回应联邦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的谈话,指希盟政府会在未来三年内兑现落实地方选举的诺言。

几个月后,祖莱达的说法已有改变,最近她说,因为政府须优先考虑恢复国家经济,因此不会在未来三年内推行地方选举。

也就是说,真正要落实地方选举,最快也要等到三年后吧!到了那时候,会不会又说要开始应付下一届大选的筹备工作,而将地方选举课题押后至大选后再来仔细研究。

老实说,不管哪个政党,一旦做了政府,就会产生很多的政治考量,除非有很强的改革意愿,才会真正无私的着手落实或对已不利的惠民措施。

谈到地方议员或社区发展领袖,目前都是通过政治委任,可想而知,受委者对政党的忠诚度当比个人的办事能力重要,执政党可以委任属意的人选,岂会将这个委任“权力”轻易让与人民?只有在野的时候,才会认同民选这个民主制度吧!

报载,代表60个州议席区的社区发展领袖(PPM)委任由于出现“不公”现象,导致州政府的执政伙伴代表“刻意缺席”有关的宣誓就职仪式;图片所见,一整排的前面座位空无一人。

509后的新州政府由民兴党(21席)、行动党(6)、公正党(2)和民统党(5)组成,由于九鲁社区和瓜拉班尤社区仍然悬空,当天委任了59名人士,分别是民兴党45人、行动党6人、民统5人及公正党3人。

据说有些人选被临时撤换,也有原属某成员党“固打”的人选也给了别的成员党,因此这些执政伙伴遂“刻意缺席”以表抗议。

若以执政联盟党所胜出的议席为根据,四个联盟党的比例应该是民兴党(62%)、行动党(17%)、民统(15%)及公正党(6%),依此比例,它们的社区发展领袖人数应该分别为37、10、9及4人,实际的分配人数却是45、6、5及3人,比例上就变成了76%、10%、9%和5%。

也就是说,民兴党几乎囊括了在野党的所有26个选区,唯公正党获配多一个区部,行动党和民统的区部则保持原有的议席没有增加,但在比例上就严重失衡,变成了民兴党(76%)、行动党(10%)、民统(9%)和公正党(5%),引起这些联盟党领袖的不满,首长沙菲益不可不重视之。

当然,首长拥有委任及分配官位的权力,虽说无法面面俱到,但也不能忽视成员党的贡献和地位,国阵便是前车之鉴,万不可重蹈覆辙。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