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December 2017

Petron略为逊色

恒源延续涨势,今天再创新高,一度作价11.94元,随时可破12元大关。

提到恒源,难免也要提到Petron,因两者同属同一个领域,涨势也一致。

更有趣的是,两者也同样是在卖给新买家后才扭转颓势的。

单单今年以来,恒源股价涨了4.7x,Petron上涨了3x,有持票能力的股友买高卖高,赚得不亦乐乎。

恒源是在去年从Shell兑变过来的,Petron则更早,是在2011年从Esso易手的。无独有偶,那时的Esso也是以低于市价脱售股权,同样也是引起一片哗然。

我最后一次写它,是在2013年(请看《ESSO换上PETRON新招牌》20130812)。

两者不同之处,去年恒源只向Shell收购炼油厂,供销售给国内油站;Petron盈利较多元化,其炼油亦供出口,也有本身的油站。

估值方面,Petron股价12.80元,本益比8.26倍;恒源股价屡破新高至11.94,但本益比只有3.82倍,股价还有很多的上涨空间。

但若以最新的每股收益(EPS)和净值比较,Petron EPS 1.55元及净值5.22元;恒源分别是3.11元和5.53元,Petron表现仍然略比恒源逊色。

今天就来谈谈Petron的背景。那时早自2011年,母公司Exxon将大马Esso卖给了菲律宾生力集团(San Miguel),献购价只是区区3.5元,对比当时市价约4.50元左右。

耐人寻味的是,当时武装部队基金(LTAT)也说要买ESSO股权,出价比生力集团的3.50元高,说是5.20元(请看《ESSO罗生门》20110908)。

从商业角度来看,Esso理应接受LTAT的价钱才对,为什么反而接受菲律宾集团的献议?再说,LTAT是家GLC,ESSO再怎样,也要看在政府的面上,接受LTAT的献议吧?

更何况LTAT的价钱比生力集团高出整整一半,可以多赚至少三亿马币,ESSO岂有不接受之理(请看《Esso少赚马币三亿大元》20110822)?   

談到生力集团,当年敦馬長子米占因持有這家菲国最大酒廠股份而引起异议,说他身为回教徒,怎能投资在罪恶行业?

Petron后来澄清,米占只是公司董事,只持有生力集团1,000股份,也未持任何Petron股权。

无论如何,ESSO最后还是卖给菲律宾生力集团,招牌也跟着改为大马Petron,在我国有百年以上历史的ESSO,就从此在大马绝迹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