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November 2017

人生没有take 2

回来两个星期多了,和之前一样,脑海时不时还浮现着那里的情景,那里的街道,那里的建筑,那里的人物与风景,睁眼闭眼,历历在目,叫人难以忘怀。

有选择的话,多想不要回来了,因为我知道,从今以后,我不可能再回去了,别无其他原因,就是孩子都已念完书,我也没有可以回去的借口了。

其实,自30多年前回来,从来就没有想过还会有机会回去,若非因为两个孩子都去了那里读书,为了参加他们的毕业典礼,不是去了一趟,而是前后去了共三趟,现在回想起来都会有点难以置信。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这不就像在做梦一般吗?昨天还在那里,一觉醒来,今天人又回到这里了。从照片看,几时自己已变得白发苍苍?连自己都有点不认得自己了。

是的,最美好的时光,都在那里度过了,我指的不止是和孩子在那里度过的时光,而是数十年前的自己,那时也是和孩子一样的年纪,那段日子的青春年少,以后都不会再有,真的是要好好珍惜,别让人生白过啊!

如果我还年轻,当然这已是不可能的事情,我是说“如果”,我想我会对我的人生有个更好的规划,也许我会在那里留下来,过另外一种我向往的生活,那现在的我,就会完全不一样。

就像有人说的,人生没有take 2,你做了一个选择,你就不能重来。

所以我跟孩子说,如果当年我怎样怎样,你们也不会出现了。

孩子都毕业了,他们接下来的路要如何走,我只能提供意见,不会为他们做决定,只能祝福他们,因为在人生的路途上,总有一天,他们要自己走下去,我不能也无法永远陪伴他们。

对孩子的责任已了,我是不是要开始为自己的下半生做规划,做个转换?

有一阵,是去年的事吧!我曾想着要退休,然后盘算着退休后要做些什么,当时已有了些计划,甚至可以说有些期待,却逐渐发现,期待和现实,落差竟是那么大(请看旧文《退休了做什么好?》20160708)。

是我期待太多吗?是我期待太大吗?还是,我们的方向已经不同?

是的,人事变迁,时间已经更替,看法也不一样,当一个组织变得太大,每个进来的人未必再是抱着相同的理想和理念,那不再是理念,而是表现,在乎的是名利权位,争的是输赢对错与是非,渐渐的就忘了组织的核心价值,忘了初衷。

我想我还是保持现状,做我深信的事,也不用去勉强别人,反正事情没有对错,只是观念不同而已,那我就做我范围内的事,对大家都会好一点。

得空的时候写写字,翻翻旧照片,缅怀过去的回忆,在脸书上亮亮相,那也是乐事一桩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