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December 2019

马智礼说“dakwah”不是传教,是引人向善

原本的爪夷文课题,鉴于教育部给予各校家教协会及家长决定权,遂演变成董教总不满被教育部边缘化,举办华团大会的原因即在此。

敦马向董教总发出的警告更似恐吓,他说,华团大会将引起马来人反弹,因为马来人也可以举办大会,并讨论关闭华小。

他还说,董教总不顾他族感受,行动“很华人”,那马来人也会以“很马来人”的方式来回应。

什么叫“很马来人”?敦马应该深入deliberate一点。但他继续恐吓说,在其他国家,人民早就上街游行了,如果你希望马来西亚变成那样,那请继续吧!

一个叫大马伊斯兰学生联盟(Gamis Malaysia)的主席赛夫拉(Saifullah Baiduri)恫言,只要董总存在的一天,就有可能重演另一场513流血事件。

他的呼吁获得至少40个马来NGO响应,于昨天圣诞假日报警,要求警方禁止华团大会,并把董教总列为非法组织。此举算不算在煽动情绪?

连敦马首相都那样说了,巫伊党议员和马来NGO就更加壮胆,声声变本加厉,要求警方和内政部查禁董教总。

至于在朝领袖的看法如何?你不必感到惊讶,认同敦马说法的在朝领袖,几乎都来自土团党,其他不是保持缄默,就是继续忍辱吞声。

也是土青团团长的体青部长赛沙迪说,内阁已经做了决定,董教总应该给予尊重,不应再办任何大会。

副教长张念群更看不到重点,说华人赞马来人学中文为开明,为何她支持爪夷课却被称为“汉奸”。

难道副教长分不出,学中文的友族是自愿学习的,要华淡小生学习爪夷文却是被动的。老实说,教育部此举动机何在?这是华裔多年来累积下来的疑虑,副教长何需为虎作伥?

人权律师西蒂卡欣直斥敦马欺人太甚,她在给敦马的一封公开信里说,华团举办大会是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而且,敦马通过四所公立大学校长举办《马来人尊严大会》的时候,又不见他顾及他族的感受。难道他举办马来人大会就可以,华团举办大会就不可以?

西蒂卡欣是大马司法及团结行动基金会(MAJU)的创办人。

为示支持华团有权举办大会,由西蒂带头的爪夷文书法行动组织(SEKAT)也将在大会的次日(29日)召开一项爪夷文大会(Kongress Jawi Kebangsaan),提出六项诉求和解方案,并施压教育部重新回到谈判桌。

连友族都不认为适合在华淡小推动爪夷文或书法,说不实际,反而有些华族说不过是区区三页,没什么大不了。

可能他们的看法是,这是个单独个案,他们没看到背后的企图。如我说的,教育部的议程是什么?看看马智礼的教育背景,以及敦马过去针对种族与宗教的言论,再看看以下另一最新课题,你或就不会那么放心了。

是的,爪夷课题一波未平,传教课题一波又起。

根据报道,教育部副总监(学校行政)阿末达祖丁(Ahmad Tajuddin Jab)证实,教育部允许大马伊斯兰宣教基金会(YADIM)在学校进行传教活动(aktiviti dakwah),至于华淡小则属于选择性(optional)。

不管涉不涉及华淡小或是否选择性,学校是个传道授业解惑学习的地方,教育部的责任也仅在于此,如今还要进行传教活动,比学习爪夷文书法更荒谬离谱更加不恰当。

我们的教长既然如此沉溺在他的宗教,敦马内阁改组刻不容缓,应调他去首相署当宗教事务部长更适合。

YADIM主席聂奥玛也看不到重点,他说,有关计划不但能帮助塑造学生的个性,也能促进非穆斯林的跨文化交流。

传教活动和对象涉不涉及非穆斯林学生?从聂奥玛的谈话,就看得出端倪了。可是,教育部却在事发后否认,说这不是伊斯兰化行动(islamisation),不会牵涉到非穆斯林学生,任何学校或高等学府都能拒绝他们参与。

教育部的文告自相矛盾,如果不牵涉非穆斯林学生,穆斯林学生生来就已经是穆斯林,还需要YADIM向他们传教多此一举?别自圆其说了。

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教长马智礼也曾向在东马执教的吉兰丹、登嘉楼和吉打的宗教老师呼吁,不要急着回去半岛,应把沙砂两州视为他们传教(dakwah)的地方。

教长的谈话引起东马人尤其是当地非穆斯林土著的抨击,他却辩说“dakwah”一字不是大家所认为的“传教”,而是引导学生向善的意思。

既然那样,那何不在学校加强公民课本在道德意识方面的提升,而非仅向学生宣扬某教的独一无二好不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越来越不像话,完全迷失了方向。
何必强加于他人学习宗教呢~

· 康華 · said...

自大的自卑感,自卑的自大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