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December 2018

第三国产车向政府部门“众筹”

第三国产车计划,现在要用众筹方式来投资,但众筹的对象却是各政府部门?

企业发展部长里祖安(Redzuan Yusof)透露,国家发展理事会上周三(28/11)开会,同意其部门向其他部门进行“众筹”,以筹集推动第三国产车所需的费用。

他还解释说,这不是该部门第一次采取“众筹”方式,早前为了推动年轻企业家计划,该部门也向其他部门筹集了10亿元。

有了先例,他说,第三国产车计划也可以。

慢着,之前敦马不是说了,财长林冠英和副贸长王建民也都保证,政府不会动用到公帑,因为那是私人界的投资,为什么现在却要劳烦企业部向其他政府部门筹资?敦马林冠英还有王建民要怎么说啊?

这又给魏家祥有机会嘲弄林冠英,说他当初只是“讲爽”而已。

有点不明,第三国产车计划到底由那个部门,贸工部还是企业部负责或监督呢?不久前,王建民声称接获21份来自国内外的建议书,企业部秘书长旺苏莱雅却透露接到近50份建议书,并将与大马政府工业高科技集团(MIGHT)讨论此事。

但甫于前一日,贸工部长雷京才在国会重申,第三国产车将交由私人企业发展,政府只提供执照和奖掖。怎么两个部门好像不同调?

敦马说话也反复,明明在509后不久,是他自己提出第三国产车计划的,上个月他突然否认说,是私人界提出来的建议,不是他(请看《第三国产车的定义》20180821)。

让我想起,就好像半弯桥,是他先问柔佛大臣奥斯曼要不要建的,后者说就由你来决定,敦马却很巧妙的说是奥斯曼要建的半弯桥,好奇怪(请看《是敦马要建半弯桥,还是柔佛大臣?》20181017)。

如果是别人提出第三国产车计划,倒很想知道那个人是谁?

说到向政府部门筹资,觉得这个做法很愚笨,也自欺欺人。想想,政府部门的资金来自哪里?还不是由财政部拨款?最后,政府部门还不是要倒回向财政部要?

所以,你怎么可以说向政府部门筹资就不算是政府资金?

财长林冠英似乎不知道企业发展部长为第三国产车计划在向各部门筹资,难道部长们之间都各做各的,没有互相沟通,也各自为政吗?

当被问及此事,林冠英仍然表示,政府并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明年的预算案也没有第三国产车计划的拨款。

如果没有任何决定,何来的政府部门“众筹计划”?

林冠英还强调,因为第三国产车计划需要庞大资金,因此需要由私人界参与,还吁请大家不要作出不实的指责。

但他又说,政府在相关研发(R&D)工作上的拨款则没有问题,因为研发成果可以用在宝腾或其他重工业领域上,不一定只是用在第三国产车上。

他还举例,如果政府拨款航空领域进行研发,是否意味着政府就必须推动发展国产飞机?

言下之意,林财长是不是说,企业部向各部门进行“众筹”,只要是用在R&D工作上就没有问题?

总之,林冠英似乎没有否认企业部长里祖安所言,后者也无视财长重复说的那是私人投资计划,政府没有参与。

前阵子,企业部长里祖安透露第三国产车的两家合作伙伴矽佳和CTRM,被揭发为国库和DRB的子公司,敦马还为此辩护说,国库不是政府公司(请看《国库是政府的私人公司》20181018)。

为免让反对党不断有机会在第三国产车计划上纠缠不清,林冠英应该向敦马厘清,到底是政府还是私人投资,为什么需要向政府部门“众筹”?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