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une 2018

玻州一个人的政府

随着媒体报道,9名巫统州议员表明接受阿兹兰为玻璃市州务大臣,以为玻州大臣人选风波已经平息。

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时隔一天,玻州国阵又重新提呈大臣推荐名单给玻州拉惹,这次所推荐的人数多得惊人,一共11人,除了已获委任大臣的阿兹兰名字不在里面,其余9人都被推荐,外加两名玻州国会议员,包括玻州巫统主席沙希旦自己。分明是让拉惹难做人。

先从509说起。国阵做梦都没想到,在第14届大选惨遭滑铁卢,除了失去联邦政权,也只在玻璃市和彭亨保留州政权。

如今过去将近一个月,却唯有玻州还未组成州政府,真怪哉也!

问题出在大臣人选,玻州也像沙巴那样几乎闹双包。

沙巴情况是因为两方阵线各赢得29议席而陷入悬峙状态,但玻璃市由国阵从15个州议席赢得10席,获得三分二多数议席,可以稳定继续做政府。问题却出在,玻州拉惹要的大臣人选,不是巫统所要的人选。

于是,9位巫统州议员杯葛同党议员阿兹兰的宣誓仪式,让拉惹龙颜大怒。

宣誓当大臣后当天下午(24日),阿兹兰就被玻州巫统主席也就是沙希旦开除党籍,虽然如此,阿兹兰依然照常上班。

玻州国阵随着发律师信给阿兹兰,指他未获多数州议员支持出任大臣,促他辞职下台。

但巫统代主席阿末扎希指玻州国阵主席沙希旦不是玻州议员,不能代表9名巫统州议员作决定,在反对阿兹兰出任大臣事件上也没有决定权。因此,他说,9名巫统议员将向玻州拉惹道歉,以平息这场风波。

不懂9名州议员有没有正式向玻州拉惹道歉及接受阿兹兰为大臣,总之沙希旦并不罢休,表明将再提呈一份推荐大臣名单,受推荐人数多达11人,除了9名州议员也包括他在内的两名国会议员,阿兹兰的名字就是不在里面。

沙希旦此举讲明就是,拉惹要委任谁都可以,就是不要阿兹兰。

国会议员不是州议员,焉能出任一州大臣职务?沙希旦辩说,根据玻州法令,玻州拉惹可以委任任何人为大臣,包括国会议员。

当真如此?大臣人选至少也要从中选的州议员选出来吧,哪有委任国会议员或他人当州务大臣之理?

不过话说回来,统治者通常是委任赢取最多议席政党所推荐的人选为大臣,而原本受推荐的人选是沙希旦胞弟伊斯迈卡欣,却不获玻州拉惹认同。

根据玻州拉惹说法,因为玻州需要获得联邦资助,而玻州如今成了反对党州,他是为了州的延续性发展和人民福祉为重,因此钦点阿兹兰继续当大臣。

但从9名巫统议员杯葛阿兹兰就职仪式这点来看,他显然未获同僚,即多数议员的支持,即使他已宣誓就任,他要如何成立他的州政府?总不成所有行政议员职务都由他一个人兼任?

委任不获多数议员支持者为大臣,或委国会议员来当州大臣,都是同样不恰当的。解决当前僵局,最好的方法,不如让玻州拉惹解散州议会,再选举一次,但不让阿兹兰上阵,那事情就解决了。

只怕再次选举,反让国阵连玻州政权也痛失,结果两头不到岸,赔了夫人又折兵,国阵敢冒这个险吗?

11名大臣人选名单,最终并未提呈给玻州拉惹,反而是8名候任州议员觐见拉惹(原本受玻州国阵推荐的伊斯迈卡欣未同行),据知是向拉惹道歉,接受阿兹兰为大臣,大臣人选风波也就此暂时落幕。至于会否再节外生枝?那就不得而知了。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43934/%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7%8E%BB%E5%B7%9E%E4%B8%80%E5%80%8B%E4%BA%BA%E7%9A%84%E6%94%BF%E5%BA%9C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