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November 2016

来真的,还是玩游戏?

今天读到沙巴回教党驳斥一些州政党指哈迪的私人法案有违1963年大马契约的说法。

沙巴回教党署理主席哈密伊斯迈强调,该法案只是要加强回教法庭的判刑权限,根本不会与联邦宪法发生冲突。

说的就与半岛支持私人法案者的看法一样。

但他提到,州政府其实早在1977年便已通过回教行政法律第97条文,即针对回教徒喝酒问题作出回教刑事惩罚,也在1995年增加通奸和通奸指控两项回刑法。

他问,为什么那时不成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项回刑法是在人民党执政的第二年通过,而后两项回刑法则在巫统/国阵从团结党夺过州政权的第二年通过。

既然当年通过回刑法没有引起任何反对的声音,可说大家竟然浑然不知,为何这次却引起那么大的反弹?

如我昨天所说,问题在新增的第2A条文,根据我的了解,它将让各州在制定回刑法时不受到限制,这就有违联邦宪法,因个别州属无权制定和实施回刑法。

今天也读到蔡细历的访谈,谈到巫统和回教党若“合作”,将让它们在马来选民占大多数的选区占尽优势,包括吉兰丹、登嘉楼、彭亨、玻璃市和吉打,就概括了54席。

你不能排除哈迪法案就是为了下届大选所做的一场戏,说巫统和回教党互相利用也好,旨在赢取尤其是在乡区马来选民的支持。

周末的时候,阿末扎希已不讳言,在来届大选不再以成员党的“固打”分配议席,你可以想象,到时国阵内的华裔党和印裔党可以分配到多少个议席?

但是,我不认同蔡细历说东马56个国会议员(沙巴25+砂拉越31)都支持哈迪法案。

他说,上述半岛五个州54议席再加东马56个议席,加起来就让巫统回教党至少有100多个议席;国会共222议席,而法案只需简单多数票即超过一半就可通过。

其实,东马两州议员,包括本州的一些巫统议员在内,已经表明不会支持哈迪的私人法案了。

当然,如果他们过后改变立场,像廖中莱那样,说若是由巫统提呈的就没有异议,那就无话可说。

因为大家都知道,副首相阿末扎希已经表明接受哈迪的私人法案,并将把它改为政府法案再提出动议,那时候,国阵成员党包括华印裔党的议员们敢不支持吗?

让我来计算一下,哈迪法案被通过的机会有多大。

假设东马56位朝野议员皆投反对票,半岛仅巫统(86位)和回教党(14位)共100位支持,国阵华印裔议员(14)、行动党(37)、公正党(28)和诚信党(6)包括马来议员皆不支持,那就100对122,不到半数,哈迪的法案是不能通过的。

(上述数字有重叠。)

要取得简单多数票的话,两党必须向其他政党争取多至少12张支持票,才有望让法案通过成法令。

但,要争取这12张支持票,大概也不是很难,那就看两党领袖的意愿有多强。

他们是来真的,还是在玩游戏?

http://mandarin.bernama.com/v3/index.php?sid=news&cat_news=ge&id=7488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