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除非已莫为


每年的总稽查报告紧接着预算案出炉,一个是回顾过去,一个是展望未来,两者背道而驰。预算本意是要为国家的前途做一个精明的财务策划,总稽查报告则要教那些营私舞弊者、挥霍腐败部门的丑行曝光。

可惜的是,开支年年超出预算,赤字日愈扩大,预算仍然还是预算;同样,报告终归只是报告,总稽查司所能做的也仅止于此,高官虽要各部门正视之并采取行动,但最后总是不了了之。总稽查司除了尽责,每年按时报告,实在也不能做些甚麽。

报告已经公布了两个星期,也许今次有更多更重大的课题充斥,来自各方各部门的反应少之又少,倒是读到反贪局在研究有关报告,若有贪污成份将深入调查云云;此外,公帐会将传召各涉及部门做进一步解释。至于成效有多大,暂时难以断定。

反而是总稽查司安比林的曝光率今年似乎多了一些。前一阵子,他召开记者会对媒体说,报告里所列出的一些财务管理纰漏,其实在其他国家包括先进国也会出现的普遍问题,我国的整体情况其实并不如大家所相象的那么差劲。

然后他又说,媒体对报告作出了错误报导,制造错误印象,导致有关方面感到不高兴,他两度劝告媒体应该小心报导,避免触怒有关方面。过后,他又接受媒体访问说,他是凭良心和诚实办事,因为问心无愧,所以他不怕被人起诉或恐吓。

安比林所指的有关方面,很明显的是那些被指舞弊和管理失当的部门。是不是受到有关部门的压力,安比林不得不劝媒体小心报导?心想,如果没有问题,总稽查司哪会特别点名出来,有关部门又何必怕被媒体报导?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