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October 2018

IMM13余波未了

随着州移民局喊停,IMM13难民登记事件似已告一段落,但余波未了,也有很多问号未解。

当州行动党主席黄天发宣布中止登记行动时,州民的疑问是,他是以部长身份还是州行动党主席身份开记者会?

若是部长身份,黄天发是州卫生部长,为何是由他作出宣布?陪同者都是行动党YB?

如此重大课题,理应由首长回应才对,因这不应只是由单一伙伴来表达立场,那州政府其他成员党的立场又是什么?尤其是民兴党。

首长沙菲益隔了一天才回应,说他对移民局为难民孩子办理IMM13证件的行动感到惊讶,州政府对此事毫不知情,更与州政府无关,州内阁不曾进行讨论,由他主持的州安全理事会也不曾提及要办理IMM13证件。

州反对党领袖杰菲里吉丁岸却说,他不信沙菲益对此事不知情,并指后者似要州移民局成了代罪羔羊。

他质疑,移民局肯定知道本身职责与权力,怎会不事先向首长也是安全理事会主席的沙菲益汇报?而且是在事件曝光后突然宣布停止?

他指出,移民局由联邦内政部管辖,首长沙菲益若不知情,也是来自民兴党的副内政部长阿兹加曼(Azis Jamman)不可能不知情。

虽说移民局由联邦内政部管辖,沙砂两州其实拥有移民课题的自主权,若无人指示,州移民局不可能自作主张,重启IMM13登记运动。

问题是,这个指示来自本州还是联邦?只要让州移民局总监慕沙苏莱曼来作答就知道答案了。

沙菲益数次提到,若父母其中一人是本地人,应该给予他们合法证件,难道州移民局误解了首长的意思,于是先从IMM13证件着手?但这也说不通啊!

走笔至此,却有最新进展:移民局全国总监慕斯达法阿里澄清:沙巴移民局并没有为菲律宾难民的孩子办理IMM13证件,只是对他们进行户口调查,确保他们的基本人权如教育与卫生等问题得到适当关注云云。

但,州移民局总监慕沙苏莱曼上周说的可不一样呢!明明在上星期四,当有关视频在网媒疯传后,慕沙出来澄清说,当局是在本月一日起解除IMM13冻结令,影片所见的“难民”是为他们的孩子申请IMM13证件的,还说没有时限,叫大家不要争先恐后(请看《移民局办理IMM13突然喊停》20181012)。

怎么如今突然改成是为他们进行户口调查?为了户口调查而如此争先恐后,倒也少见。

州总监不可能连是否进行户口调查或解除IMM13禁令都分不清吧!难道没有白纸黑字,只是口头指示,所以产生误解吗?

连州内阁成员包括首长沙菲益本人也误解了?

若真是户口调查,慕沙应该在第一时间就作出澄清,为何却是行动党部长喊停?过了一个周末,全国移民局总监才作出“纠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