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October 2008

我国是个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美国再次遭逢黑色星期一。

虽有8500亿元救市方案,却仍然稳不住市场的信心,各指数纷纷跌落,道琼斯一度滑跌800点,跌幅比上周的777点更严重,收市虽然收复部分失地,跌370点,但10000点已经失守,仅作9955点。

无独有偶,综指也是在周一再度失守1000点,全天跌了20点,以996点收市,这是今年以来,三度跌破1000点。隔天早市,综指一度滑跌17点,唯较后跌幅再次收窄,显见是有资金进场扶持市场跌势。是国库、公积金,还是久违的ValueCap?

但是,这样的扶市能够维持多久?来日方长,接下来恐怕还会渐行渐远。

涨潮期间,可说是贡献最大的棕油和燃油,如今也同日跌破新低。棕油期货一度跌停板,相关的油棕股应声滑跌,那也不太意外;国际油价跌破了90美元,贸消部长却说要等到月底的内阁会议,才来决定国内油价是否要调低。消费者就只能耐心等待。

难以理解的是,还有人说,此次金融风暴不会影响大马。难道我国是个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外面的风暴丝毫影响不到我们?

老实说,对这安抚民心的话,我一点都不相信。我国凭甚麽得天独厚,能够幸免于此次肆虐全球的金融风暴? 更何况过去几年来,占我国大部分收入来源的棕油和燃油,如今已跌得面目全非,我们还有甚麽靠山可以引以为傲?

从中可以得到一个结论,之前飚至天高的价格,其实都是人为的炒作,既然是人为炒作,自然会有跌回原形的一天,那我们有没有趁当时良机赶快未雨绸缪呢?

尤其是燃油,高官该如何向人民交代?油价高涨时,理应对身为产油国的我们有利,高官却以补贴高涨为由,调高国内油价,如今国际油价节节败退,国内油价却不能及时下调,需等到月底内阁会议再做决定,这又是为了甚麽理由呢?

之前不是说,根据市场走势,每两周检讨一次?如今却变为每个月检讨一次,而且还要先经过内阁会议讨论才公布。果然是:讲一套做一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