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September 2019

刘特佐才是TIA的幕后推手

上周,因纳吉患红眼症而停审,1MDB案于今天(17日)续审。

辩方律师沙菲宜指出,1MDB前身登嘉楼投资机构(TIA)是时任国家元首兼登嘉楼苏丹米占的构想,纳吉当时仅以财长身份将建议交给内阁。

其实阿都拉首相原本亦兼任财长,由于在505大选后失去三分二议席而备受压力,选后四个月就和原任国防部长的纳吉互换位子,将财长职让给纳吉,自己兼任防长,半年后更把首相职位也让给了纳吉。

证人安哈里不同意沙菲宜的说法,即国家元首是TIA的幕后推手,董事成员也是由国家元首选出。

针对这,觉得登嘉楼苏丹不会认同此说法,不知他会不会为此提出抗议?

去年,登嘉楼苏丹后起诉《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诽谤,因后者在其著作《The Inside Story of the 1MDB Expose》第3页提到:

“刘特佐与登嘉楼关键人物即苏丹后友好,在刘特佐需要筹募资金时,苏丹后会给予协助,而苏丹后也协助他获得顾问的职位.......”。

若说是时任国家元首是成立TIA的幕后推手,倒不如说是刘特佐。

当年刘特佐名气如日中天的时候,他曾接受《星报》访问。他当时透露他是通过登嘉楼苏丹的姊姊东姑拉希玛介绍而认识苏丹的,然后他就当起苏丹的投资顾问,并游说苏丹成立一个主权基金,就是TIA,并替苏丹处理TIA事务(请看《纳吉七亿美元的谜团》20150706)。

由此看来,刘特佐才是登嘉楼当时成立TIA的幕后推手。

沙菲宜引述TIA当时致函时任财长首相纳吉时声称,除了刘特佐为TIA的顾问,还有一批“世界级人物”亦其顾问团成员,其中包括阿布扎比Mubadala投资集团总执行长Khaldoon Al Mubarak。

一个国家主权基金的CEO兼当另一个国家主权基金的顾问团成员,恰当吗?

沙菲宜也引述TIA的一项会议记录,指国家王宫曾因刘特佐擅称代表国家元首而感到不满。

而根据时任登嘉楼大臣赛益爆料,由于当时发售50亿令吉债券,佣金和相关成本竟然高达10%或5亿令吉,苏丹因拒绝批准这笔高昂的费用,纳吉才建议将TIA“升格”为联邦GLC,由联邦政府以100万接管,才会易名为1MDB(请看《阿末赛益最高兴》20160426)。

记得纳吉曾经很“自豪”的吹嘘,说1MDB仅以100万令吉的缴足资本(paid-up capital),就能借到420亿的贷款,坐拥500多亿的资产吧(請看《1MDB有钱不还债》20150128)!

针对TIA的成立,不知登嘉楼苏丹会不会需要出庭供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