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September 2019

PSS临时证件不会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早前传出有中国人获得我国的大马卡,国民登记局斥为无稽之谈,并就此事报警。

登记局总监鲁斯林(Ruslin Jusoh)说,有关传闻发生在2015年,但那是伪造集团伪造大马卡,登记局官员并没有涉及。

但空穴来风必有其因,未几,警方就分别在槟城及布城逮捕了至少20名涉案人士,包括数名政府高官,警方证实槟城国民登记局(JPN)的助理主任法祖(Faizul Ariffin)是贩卖大马卡集团的首脑,他被控以11项罪状。

倒是不明,报道说警方是在今年五月就接获槟城移民局投报,并早在上个月就逮捕了涉及人士,并起获大量的护照和大马卡等,为何登记局总监本星期初(9日)的时候还蒙查查否认,甚至“愤而报警”,说要对付造谣者?他是不是应该引咎辞职啊?

无独有偶,一个多月前,本州仙本那也破获了一个贩卖大马卡和报生纸的三人集团,主谋是仙本那国民登记局内的一名注册官员。

上述两起各在东西马发生的贩卖证件事件,相信只是冰山一角,之前曾经发生过,以后肯定还是会有。登记局本身高官以身试法,当起贩卖集团的首脑,神不知鬼不觉,证件不是伪造,而是如假包换的真卡,这种叛国行为,实在罪该万死。

与其同时,内长慕尤丁宣布,从明年六月起,将通过沙巴移民局,推出沙巴临时证件(PSS)给州内逾60万名外来移民,并由州政府监督。

这应该是去年为持IMM13文件的难民登记的“进化版”。记得吗,去年尾的时候,州移民局进行一项名为“为IMM13难民孩子登记”的运动,由于被怀疑当局在派大马卡给州内的非法移民,掀起轩然大波,最后不得不骤然喊停(请看《移民局办理IMM13突然喊停》20181012)。

如今时隔将近一年,为免像去年因“低调”进行而引起州民哗然,这次由联邦内长慕尤丁事先宣布,指PSS是为了“统一化现有的外民证件,是一项处理并管理外劳的方案,也是为了一劳永逸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让外来人的行动受到监控,执法机构也更容易执行监督行动”云云。

PSS证件,就能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我保留我的看法。

比如说,它能从此制止非法移民从邻国涌入吗?恐怕会更加严重。

慕尤丁说,临时证件的时效是三年,是不是说,不管合法非法,一旦取得了证件,他就能够在本州逗留三年?还是,对象只是合法者?那非法者还是未解决到啊!他们照样还是可以像现在这样进出自如啊!

从报道看来,PSS主要是取代过去对外来移民发出的翠鸟卡(Kad Burung x2)、1MM13难民证和人口调查卡(Kad Banci)等,那在更换的当儿,你又如何确定他现在所持有的证件是真的,还是伪造的呢?

反对党自然反对政府将推行的这项措施,爱沙党主席邦布宁问,PSS是否等同护照?外民有了“护照”是否就可以在国内各地进出?持有PSS者还需要工作准证吗?他们是否因此成了合法外劳?是不是要付他们最低薪金?

觉得邦布宁问得有理,也是州民都想知道的答案。

根据移民局总监慕斯达法阿里去年事后透露,当时的IMM13登记运动是为持有该证件的难民进行户口调查(census),以鉴定难民孩子的人数(请看《IMM13衍生无国籍儿童》20181016)。

但一般相信,此举是为了给予难民孩子大马公民的身份。首长沙菲益的看法是,只要父母其中一人是大马公民,应该让这些无国籍儿童也成为大马公民。

此说自然合理,但州民担心的是,PSS一旦落实,必会受到滥用。所以说来说去,还是政府官员的诚信受到了怀疑。

就像上述贩卖大马卡的非法集团首脑,往往就是移民局里的高官知法犯法。

走笔至此,让我想到1MDB/SRC这空前绝后的世纪大丑闻,不也是同样的情形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