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June 2019

政府在替SRC还债

今天原本轮到已退休的前内阁副秘书长玛兹达(Mazidah Abdul Majid)供证,辩护律师沙菲宜以刚收到两份文件为由,申请明天才盘问玛兹达。

改由财政部投资策略组(Strategic Investment Department)副秘书阿菲达(Afidah Azwa Abdul Aziz)上庭,她是第41名证人。

她说,根据1965年贷款担保(企业组织)法令(Loans Guarantee (Bodies Corporate) Act 1965)第六条文规定,任何GLC若未还清之前由政府担保的贷款,接下来的贷款将不能取得政府的担保,除非获得财长的豁免。

SRC从KWAP获得的第一笔20亿令吉贷款是由时任第二财长胡斯尼签署担保,第二年取得第二笔的20亿令吉贷款,却是由纳吉签保证书。

也就是说,纳吉以财长身份“忠告”KWAP批准SRC取得第二笔贷款,复以财长身份担保KWAP给SRC的贷款。

阿菲达说通常财政部的担保由第二财长签署,为何胡斯尼没有签第二次的担保,原因可能就是因为他拒签。胡斯尼后来也因承受不了1MDB丑闻带来的压力而辞职了(请看《胡斯尼辞官归故里》20160628)。

纳吉身兼财长首相两职本来就充满争议,在SRC案担保自己批准的贷款,而SRC又是财政部的子公司,明显就是一个利益冲突重重的例子,为何内阁成员没有人吭一声呢?

阿菲达说,SRC没有付过KWAP一分钱,作为担保人,政府前后借出三笔总值6.4亿令吉的贷款给SRC,助其偿还拖欠KWAP的贷款。

匪夷所思的是,阿菲达说不确定SRC有没有拿来还给KWAP。真不明白,为什么不是直接还给KWAP?财政部将贷款发给SRC,它又不知用到哪里去了!

阿菲达说当时的财政部秘书长伊万告诉她,SRC无法偿还贷款,是因为存在瑞士银行的户口被冻结了。

但根据伊斯米的供词,瑞士BSI银行的资金数额是15亿令吉,其余25亿令吉又在哪里呢(请看《SRC是1MDB的照办煮碗》20190611)?

阿菲达说,由于SRC无力偿债,政府作为担保人,必须代其偿还拖欠KWAP的债务和利息共达41.5亿令吉,偿还期到2022年。

从SRC流失的资金,岂止流入纳吉私人户口的4,200万令吉,可以说40亿令吉贷款全数消失无踪,财政部才不得不代SRC还债,还要包括利息在内。

所以为何希盟政府说国债破兆,就是因为政府担保许多GLC的贷款,包括SRC和1MDB的贷款,一开始就没有准备要还债,因为知道有政府提供的担保,政府自会代它们还钱。像这类的例子,是不是要纳入为国债的一部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