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June 2019

苏克里两次提早退休不寻常

反贪会主席一年后换人,再次闹得沸沸扬扬,原因在于敦马自行委任拉蒂法上任,内阁未被知会,国会特委会事先亦不知情。

虽说这是首相权力,却有违希盟去年竞选宣言时所做的承诺,即反贪会须直接向国会报告,成员的委任亦须得到议会的认证,不是首相。

显然,敦马这次依然独断独行,且以“不愿受到约束”撇开课题,根本是强词夺理。

所以说,首相的权力太大,前朝如此,看来希盟已慢慢步其后尘。

但,削减首相权力,不也是希盟竞选宣言中的承诺吗?

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拉蒂法受委反贪会主席职的争议上,似乎未对苏克里提早离职的因由产生疑问。

网传他是因为涉贪才“被辞职”的。

根据苏克里自己的说法,他是因为“任务完成,已让反贪会走上正轨”而离职,而且,他已团结了所有反贪会官员,民众现在也很支持反贪会。

他透露,其实早在去年,当他受委为反贪会主席时,他就已经告诉敦马,他只要当一年的反贪会主席,他只是坚持他的原则,履行一年后请辞的诺言,让其他人领导反贪会。

若是如此,与其现在才说,他应该当时就表明,只接受一年的任期。

他说他去年答应敦马重返反贪会,是因为要完成一项任务,那便是完成1MDB和SRC案的调查,如今调查已经完成,涉案者相继被告上法庭,所以是他退下的时候。

原来他重返反贪会只是要完成1MDB和SRC的调查。

苏克里的合约原本是在明年五月届满,意即他提早一年解约。

敦马证实苏克里的说法,说苏克里去年一早就萌生去意,要求他(敦马)批准他辞职,因为他就位已经太久。

去年才刚受委,去年就开始萌生去意,原因是就位太久了?这个理由也太牵强了吧!

之前,也就是在前朝,苏克里是反贪会副主席,当年1MDB/SRC案被揭发,纳吉感到“震惊难过”,朝里接连就发生了连串惊天动地的人事大变动,反贪会亦受到了影响。

苏克里与时任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相继辞职或提早退休,另一名副主席慕斯达法则被调任移民局总监,还有不少反贪会官员因“泄露官方机密”被警方扣查(请看《该换的人,终于都换完了》20160624)。

在去年的509大选后,苏克里和阿布卡欣被敦马召回来,苏克里成为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则受委为新成立的国家监管廉正反贪中心(GIACC)主席。

上任后第二天,苏克里即迫不及待召开记者会,透露当年不为人知的秘密,证实1MDB的26亿令吉案和SRC案是真的,还为同僚和自己当时的遭遇流下了男儿泪(请看《1MDB的26亿和SRC案是真的》20180523)。

若说去年他只给自己一年时间以完成他的工作,时间上也太匆促了吧!更何况,SRC案审讯还在开始阶段,1MDB案有待审理,怎可在此时刻就说完成任务,功成身退呢?

不知他的辞职是否因为他去年甫上任即公开爆料,引起某方面的不满?

他说他为了调查1MDB的26亿令吉案和SRC案求见了多名内阁部长,但只有三个人勇于开声,他们是时任副首相慕尤丁、乡村部长沙菲益和第二财长胡斯尼。

他也两度觐见了统治者理事会,但都失望而归。

他也提到有来自北方的“金钱之王”(Cash King MP)的国阵国会议员两次找他,叫他息事宁人,不要追查下去。

他直指反贪会前主席祖基菲里是“叛徒”,他因为不想在他手下做事,所以选择提早退休。

吊诡的是,祖基菲里说苏克里过后WhatsApp向他道歉,他也原谅了他。

苏克里甫上任就大爆料,而且指名道姓,肯定会得罪了一些人。

当然,也有可能因为他对某些人或某些事情不满,所以任期未满就辞职,就像当年他提早退休,是因为不想替前反贪会主席祖基菲里做事,是同样的理由。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92858/%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8%98%87%E5%85%8B%E9%87%8C%E5%85%A9%E6%AC%A1%E6%8F%90%E6%97%A9%E9%80%80%E4%BC%91%E4%B8%8D%E5%B0%8B%E5%B8%B8?fbclid=IwAR0VQbCms9mG4kjujI9W3d8Fn5YdPKkHMliTnb5x8bpK1wzg9ZEYWxvxK7A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