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May 2019

如果敦马当教长?

去年509大选后,希盟胜出,敦马本来是自己要兼任教长的,但因引起民间和朝野非议,说希盟宣言承诺“首相不会兼任其他部门尤其是财长职”,最后委任了马智礼当教长(请看《新首长兼任财长不贪污》20180524)。

教长是个重要官职,相信敦马一早就分配好,有意将教长职保留给土团党,但土团党只有14名国会议员,人选不多,因此,在大选前两个月加入土团党的前回教大学助理教授马智礼就被敦马相中了。

在当助理教授时期,马智礼曾发表过pro-回教的言论,有关视频曾传开来,因此当时受委也曾受到反对,唯不了了之。

如今一年过去,马智礼引起的争议不断,让人好奇,如果当初是由敦马自己当教长,还会不会出现这些什么黑鞋等课题呢?这都是马智礼自己的想法,还是敦马“授命”予他的呢?

最近闹得最沸扬的课题,莫过于马智礼将“预科班(Matrikulasi)固打制与不谙华语土著生就业机会”混为一谈,引来恶评如潮。

最先抨击马智礼言论的是槟城第二副首长拉玛沙米,直指他国阵思想,和那些巫统领袖有什么分别?可见不只是华裔社群不认同他。

详情这里就不赘述了,倒是觉得教长有必要跳出框框,纠正一下他的逻辑思维。

1)教长是在一场与理科大学师生对话的活动发表言论,向学生灌输错误的思想,是否恰当?若是他人发表这类种族言论,恐怕已被指为煽动了。

2)教长认为非土著成绩好是因为他们有钱补习、有钱买参考书、有钱读好的学校,所以他们都上国内的私立大学和外国大学。真的吗?

非土著无法挤入国立大学,就是因为固打制,只好读私立大学或外国大学,不是因为有钱,而是因为“再穷不能穷教育”,没有政府的资助,只能“自力更生”,特别勤奋,教长不好本末倒置。

3)预科班是给成绩较不好的土著生就读,好让他们也有机会进大学,不是因为穷也!因此,教长搬出“非土著富有论”是有误导性的,因为成绩较好的穷土著生也能入读先修班考STPM,非因穷才读预科班啊!

4)教长说要扶助B40低收入群,还有M40中收入群,好像这两个收入群都只有一个特定族群,忘了这两个收入群也有非土著。教长不是以为非土著生都生在T20高收入家庭吧!

5)预科班固打制与不谙华语的土著生是两回事,教长却以此为“威胁”,说若要废除预科班的固打制,那就要先确保土著获得平等的就业机会,不因不会说华语或“戴头巾”而不受聘。

为免被媒体报道“断章取义”,我听了马智礼的对话视频,发现很多人忽略,教长当时除了提到土著生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不会说华语,还指“戴头巾”也是因素,这可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指控,那些种族主义分子又会抓紧机会来“声讨”了。

教长是道听途说,还是真的有数据证明,他这样告诉在场学生,制造就业市场对他们的“敌意”的印象,可说是没有一点助益。

与其让学生觉得社会对他们不公,好像自己成了“受害者”,为什么不叫学生多学一种语言,就能提高就业的竞争力啊!

你工作能力好,能为公司增加收入,老板自然愿意聘请你,这完全无关肤色或“戴头巾”,教长不要事事只从种族角度来看事情好不好。

其实倒过来,教长可有想过,政府部门也被土著垄断,非土著只好往私人领域觅职,甚至到海外去发展,无关肤色或贫富与否。

由于受到各界炮轰,教长回应了,却说大家放错了重点,他当时是要表达希盟正带领着国家向“共享繁荣”的愿景迈进。

事实是,他是在最后才稍微提到敦马提出的“共享繁荣”愿景,但之前他都在拿预科班和土著生不谙华语问题相提并论,教长提出如此强词夺理的论点,不能怪引起他族的不满。

Related image其实,教长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自前朝以来的这60多年,各项扶助政策从未停止,为什么教长提的问题还是存在?是不是政策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以目标还没有达成而让扶助政策持续下去,就能改变情况吗?为什么不尝试另一种方法呢?

在“预科班固打制”课题上,是教长自己放错了重点吧!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90276/%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6%95%99%E9%95%B7%E6%94%BE%E9%8C%AF%E4%BA%86%E9%87%8D%E9%BB%9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