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pril 2019

纳吉喊停,敦马放行

继宣布东铁复工,时隔一周,也轮到大马城获得重启,这个变化来得太突然也太快了。

敦马上周五(19日)宣布,内阁议决,一度得标的依海中铁(IWH-CREC)财团将再次获得机会,继续推动大马城计划。

但经济部长阿兹敏说法又不一样,他说将以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因为“获知前朝政府终止原有协议,是考虑到非法报酬”。

阿兹敏说的“非法报酬”,让我想起当时IWH-中铁财团收购大马城60%股权,收购价74.1亿令吉,但中铁向香港交易所汇报的收购价却是52.8亿令吉,价差多达21.3亿令吉,不知是否与此有关(请看《一项减债计划》20151231)?

如果你记得的话,大马城计划不是被希盟执政后中止,而是早在2017年突然被国阵政府中止的(请看《大马城变不成中国城》20170504)。

被中止的原因,传言是因为时任财长首相纳吉有意将大马城计划交给当时中国首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进行,没想到胎死腹中,最后只好重新公开招标,装模做样说收到来自海外6至9份的投标书,却迟迟没有公布得标者(请看《大马城的后真相,王健林的滑铁卢?》20171215)。

一般相信,根本就是财政部的一厢情愿,王健林根本就没有意愿,也没有所谓的6至9份的投标,一度传出,最后还是给回IWC-中铁财团,但就是没有了下文(请看《IWCity失而复得大马城?》20171017)。

敦马宣布重启大马城,纳吉不忘再次讥讽希盟政府再度大U转。

纳吉这么说,其实相当具误导性,因为如之前提到,大马城不是希盟执政后搁置,而是两年前被纳吉自己中止的,既然不是被希盟政府搁置的计划,又何来的大U转?

政府“突然”重启大马城计划,相信是与拉菲兹说的为1MDB减债有关。

根据今天《The Edge》报道,政府建议由KWAP和朝圣基金持有的24亿令吉回教债券转为30亿令吉值的大马城股权。

该批回教债券是在2014年发行,为大马城筹集发展资金。

KWAP认购了14亿令吉的1MDB回教债券,朝圣基金则持有约9.2亿令吉债券。将债券转换为股份,将有助减低1MDB的利息负担。

KWAP就是在2012年贷款40亿令吉给SRC的公务员退休基金,当时有4,200万令吉被转入了纳吉的私人户头,实际金额当然还不止,纳吉现在所面控的失信、贪污和洗黑钱罪状即与此有关(请看《纳吉的七宗罪》20180810)。

40亿令吉贷款至今分文未还,据称用于购买一家蒙古煤矿公司,但实际投资额只有4,785万美元(约马币1.8亿),其余38亿令吉去了哪里(请看《反贪会报告:未获SRC两份 26亿一份?》20160120)?

KWAP已延长SRC的贷款付款期,但SRC根本没有偿款能力,相信最后还是要劳烦政府代还给KWAP。

做为资金大挪移的工具之一,朝圣基金更不用说了,本身已自身难保,却还有“能力”购买大马城债券,并从1MDB收购TRX中心的0.63公顷土地(请看《朝圣基金“亏损”卖掉TRX土地?》20180307)。

为了让朝圣基金有能力派息,政府去年年底以脱售资产方式注资199亿令吉给基金,到了今年年底又如何?不能想像。

将债券转换为股份,政府同样不得不出此下策。单单在去年期间,财政部就支付了逾20亿令吉偿还1MDB债务利息,这还未包括本金在内。

纳吉不断针对希盟政府的减债动作说风凉话,他知不知道,这些都是他留下的烂摊子?如今却要敦马来为他抹屁股,果真没有一点羞耻心,才会厚颜无耻问:羞啥bossku?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