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March 2018

TRX和联土局异曲同工

两则国会报道,一则关于TRX,另一则关于联土局。

财长首相以书面回应在野党的提问,解释为何要收购TRX交易塔发展商Mulia集团的股权。

他说这是为了保护TRX贸易中心做为“我国大型发展项目的地位与利益”,所以成立一家SPV,以“原价”收购该发展商的51%股份。

他没有说明这所谓的“原价”是指Mulia公司的股份净值,还是TRX塔的建筑成本,也没有提及数额。

财长首相指的特别SPV,当然就是MKD Signature这两块钱公司,不过,在财政部的担保下,它向汇丰银行贷款了20亿元,就假设这是收购Mulia发展子公司的51%股份的代价吧(请看《财政部买回106交易塔》20180309)!

另一则是有关联土局土地被低价转售的协议,就是由前主席伊沙签署的;此外,委托书(PA)签署人则有两位,除了伊沙,另一人是联土局总经理菲祖(Faizoull Ahmad)。

这是首相署副部长拉沙里(Razali Ibrahim)在国会透露的。

他也承认,有4宗土地交易价值估计高达2.7亿元,但联土局分文未得。

应该就是昨天提到的4份买卖合约。

TRX和联土局,昨天就有说到,两者有太多相似之处,就是土地被低价卖出,之后再伺机买回对方的股权。

沙里尔新官上任时,发现联土局卖了土地,名字也转了,但2.7亿卖价却没有收到,所以才会脱口而出说是一宗欺诈案,这才“穿了煲”。

TRX情况如何?我们也不知道,拉菲兹声称售价只有4.04亿,但财政部坚持是6.65亿,谁的数字可靠?

不管是哪个数字,这笔钱有没有进来帮助1MDB减债?我们也不知道,因为1MDB的账目,至今都没有做出来。

1MDB/TRX/大马城计划,其实就是三位一体,如今却一分为三,而且只有伊万一人在“话事”,阿鲁早被打入冷宫。

我突发奇想,如果有位像沙里尔这样不知就里的人受委当1MDB/TRX/大马城主席,他会不会像发现联土局的问题那样,也发现1MDB/TRX/大马城千疮百孔的问题?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