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November 2017

写槟城水灾的前传与后记

现在来写槟城水灾,似乎有点事过境迁。

其实也不能说过时,因为要做的后续工作还有很多,也还在继续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或者我们能够从中学习到什么,那也不妨来个后记。

事发时,我人在海外,当读到有关新闻时,脑海却想到林冠英在多年前曾口出豪语,针对那时彭亨发生的水灾,说只要让民联执政一届,就能够解决该州的水灾问题。

当时就心想,林冠英是一时口快,还是对治水这么有信心?槟城难道没有发生过水灾吗?

林冠英或没有将自己当时说的话放在心上,但媒体都刊登了他这番话。

近来气候变化,全国各州许多地方都轮流泛滥成灾,槟城也不能幸免,而且不止一次,只是最近的一次最严重。

于是,有人拿出林冠英多年前说的话来揶揄他,相信林冠英也为当年的“豪言”懊悔不已!

更要命的是,他当年还说,彭亨水灾问题乃源于政权贪污腐败和公共设施差劲;于是,现在他的政敌就拿他这番话来问回他:槟城水灾,是不是也因为贪污腐败而引起?

有些话不能乱讲,有些事情,今天发生在别人身上,他日也有可能发生在你身上,尤其是这些天灾人祸,古人不是有说,要敬天地畏鬼神吗?面对大自然,人还是要谦卑一点比较好。经过这次的经历,相信林冠英学习到了。

其实,佛家的确有说到,天灾起于人祸,而人祸则起于人类的贪嗔痴。

净空法师说,人类的贪婪将感应到水灾,嗔恨感应的是火灾,愚痴感应风灾,傲慢心则会引起地震。

且不说这些是否有科学根据,但看看我国近来所引发的灾难,连一向有风下之乡的本州也不能幸免,你可以说是气候变迁所致,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国/州的贪腐现象已达到令人担忧的程度,这些是巧合,还是冥冥中有所关连呢?大家不妨好好想一想。

说到此,就不能不提张盛闻以“虽是神也不要跟天斗”来讥讽林冠英一事,由于引来恶评,张盛闻后来对其言论公开道歉。

张盛闻言论恶评如潮,说因为槟城人民已面对空前的灾难,他就不应该再在槟城人民的伤口上撒盐等等。

老实说我不这么认为。先不说张盛闻该不该那样子去消遣林冠英,但他也只是针对林冠英,并没有针对槟城人民啊!在这方面,我觉得网民对张盛闻的指责,似乎有点过度与牵强。

当然这些都是我国惯常见到的政治手段与伎俩,朝野都是,多见就不怪。

我也不懂林冠英为何会取得“林神”这个外号;记得多年前有人玩弄他名字“冠英”的谐音,叫槟城人民”不要把冠英当观音”,不知是不是因为这样,林冠英就变成了“林神”?

当时媒体都有这样报道,我觉得做这比喻的人比张盛闻更没有taste,若“林神”这个外号是因此而来,那张盛闻叫林冠英“不要跟天斗”不也无可厚非?充其量那也可以解读为对他的一个劝告。

话虽如此,张盛闻为他的“失言”很快就公开道歉,就事论事,那也应该赞扬一番。

言多必失,不久,张盛闻又“误”将前往救灾的慈济志工称为“马华”志工,虽然他较后静悄悄将“马华”二字删掉,我觉得他这样做就不够君子,既然他能为他的“不与天斗”论道歉,为何他不能为此次的“张冠李戴”道歉?这不更严重吗?

就算不道歉,最起码他也应该更正说他们是“慈济志工”而不是“马华志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