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September 2014

雪州版「一桃殺三士」

有人把雪州事件比喻為「三國演義」,最近的演變,倒讓我想起「二桃殺三士」這成語故事。

但雪州的情況不是二桃,只一桃就足以把三士殺掉了。

也可見民聯當時的成立,是時勢所逼,是不得已的政治需要,可是經不起考驗。

但話也不能這麼說,好歹三黨也共存了六年相安無事,直到現在。

據說505後,三黨有了一個協議,那便是三個民聯州,各由一黨來當首長/大臣。

所以吉蘭丹由回教黨、檳城由行動黨、雪州由公正黨。

雖然雪州的公正黨議席比另外兩黨少,但因有這樣的協議,所以大臣由來自公正黨的卡立繼續做。

卡立既被撤職,理所當然接任者也應該來自公正黨。

之前回教黨也數度強調不會要雪州大臣職位,如今情況已有變化,因為有人背信棄義,開始對大臣這個位子蠢蠢欲動,甚至與巫統聯政也在所不惜。

民聯這個組合,顯然已經不起考驗。

以前我就說,以沙巴情況為例,幾乎所有執政政黨在第一屆都做得還像樣,但贏了次屆,領袖就慢慢狂妄自大,問題就開始顯露出來了。

所以沙巴會有九年鐘擺效應,便是這個原因。民聯政府是不是也犯了這個錯誤呢?

相信這也是大家所始料未及的演變,當然結果會如何,目前還未看得出端倪,但如果最後回教黨真的與巫統聯政,那就正中了巫統尤其是納吉下懷。

倒是好奇,國陣里的華裔政黨會如何反應?

利益所致,回教黨忘了過去與巫統的慘痛經驗;大概要再經此一事,才能學第二次乖。

對納吉來說,這五年來精心策劃都不得逞的「重奪雪州計劃」(STOP:Selangor Take Over Plan),讓人以為他已經放棄了這個野心,沒想到柳暗花明,讓他得來全不費功夫。

真是這樣的話,他還不討回敦馬的歡心嗎?

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不管是什麽組織,一定是內部本身先產生了問題,才會容易被外來勢力所打敗啊!

民聯不是敗在敵方手上,而是敗在自己。

我這樣寫,好像已經看到了結局會如何。

相信整件事就會這樣拖延下去,能拖多久就多久。

最近一連串的煽動指控,很明顯的也與雪州事件有關。為何?

就是不要讓你亂講話,尤其是與王權有關的話題。否則,這些煽動指控不會那樣一面倒。

馬大副教授阿茲米沙隆針對雪州事件發表法律意見也中招,便是一例。

但我很納悶,另一位時常針對王室發表意見的學者阿都阿茲巴里,為何至今仍然安然無事?

還有內長指責非馬來人的言論,那是不是也可以構成煽動罪呢?其實這並不是他第一次做出那樣無厘頭的指責了,但他從來都沒有事。

這次,他怪責別人斷章取義(taken out of context),說他只是責駡行動黨里的非馬來人;林冠英要他指名道姓,至今未聞他做出回應。

好吧,就算是斷章取義吧,那些面對煽動指控的人士,是不是也可以同樣的理由自辯,洗脫這莫須有之罪名呢?

Tuesday 2 September 2014

馬來西亞,愛在這裡誕生.......

沒有寫博的那段日子,國家發生了很多大小事,不管從哪個角度看,你都可以看出,那是帶有政治意味和帶著恐嚇動機的。

這算甚麼啊?白色恐怖嗎?

但我完全提不起勁來寫。

內長表現他專長的傲慢態度,這次,他指責非馬來人侮辱了他們馬來人,還有皇室和回教。

真有其事,還是無中生有?部長在國慶日發表這種極端言論,難道不也該在煽動法令下被調查嗎?

孰可忍,孰不可忍啊!我們這些非馬來人,難道還要繼續選擇緘默嗎?

國陣里的非馬來政黨,爲什麽沒有回應啊?

還說什麽今年的國慶主題叫「馬來西亞.....愛在這裡誕生」(Malaysia, di sini lahirnya sebuah cinta),夠諷刺嗎?夠肉麻吧!但部長的言行卻充滿著憎恨和煽動,何來的愛呢?

至於國慶到底是57周年還是51周年,這是每年都會引起東馬和半島之間爭執不斷的問題,也可看出半島領袖對此問題是如何的遲鈍,對東馬人民來說是如何地不敬。

東馬人民的反聯邦情緒日愈激烈,那是情有可原的。相信聯邦領袖也不會理會,因為到時大可以用對付民聯州的手段來高壓對付東馬人民就可以了。

有人說這幾天發生這麼多事,是納吉做給敦馬看的。因為上兩個星期,敦馬對納吉毫不留情,批評他執政以來的水皮與軟弱表現,還不如他之前大肆抨擊的前首相阿都拉。

所以,納吉不甘示弱,最近頻頻發生的打壓動作,就是因為納吉要向敦馬顯示,他“硬”了起來。

眾所周知,敦馬對歷任首相沒有一個滿意,除了他自己。

你也不知道他葫蘆里賣的是什麽藥,因為接下來,他忽然又對納吉表示滿意了。

例如馬航60億重組計劃,他特別“讚揚和全面支持納吉的處理方式”。

然後今天他又力挺警方逮捕檳城自願巡邏隊成員行動,因為“他們的行為等同公開挑戰全國警長卡立”。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這也是敦馬拿手的。

對這個國家,你還能抱有任何希望嗎?請你說服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